亲贝网

早教不当易揠苗助长

早教资源

2016年12月19日

过于紧张的幼儿早期教育不仅不能达到预期目的,还会阻碍孩子其他技能的发展。另一方面,由于婴幼儿脑的功能的成熟是有一定的阶段性的,从感知到理性认识需要逐步发展,不合时宜的教育内容会分散婴幼儿的精力,导致正常的发展受阻,形成认知障碍,甚至损害健康。上海市妇联所2005年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上海市中小学生的心理障碍发生率已达21%~32%。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儿童的情绪、行为问题包括抑郁、焦虑等,发病率高达10%至30%。而儿童心理问题的主要来源就是学习压力和社交障碍,两者都与学习时间过长有关

早教不当会影响幼儿的语言发展障碍

在早教领域曾有一个有争议的著名方法:杜曼教育法,它由美国宾州人类潜能发展中心的格连•杜曼博士等人所发展的。原专为帮助脑伤的孩子复健而成立。后来有学者将此套教学法应用在正常儿童身上,显示出了一定的效果。一些案例的成功直接导致杜曼法风靡一时,但对杜曼法的批评在医学界非常广泛,大多将其视为伪科学。

早在1968年,美国儿科学会残疾儿童委员会就针对杜曼法发出了告诫,认为这会导致部分幼儿语言功能发育迟缓。1999年,儿科学会在声明中发出了更为严重警告,并在2002年和2005年两次声明了杜曼法的潜在风险和缺陷,认为其方法对神经系统机制的认识过于陈旧和有缺陷,使用该方法会影响幼儿神经系统的发育。但为什么杜曼教育方面的图书能买到几百万册,这利用了婴儿潮时代父母望子成龙的心理,提出了开发脑潜能的方案。后来一些案例也证明了对这种早教弊端的担忧:不论在中国还是国外,使用杜曼法识字的孩子,有相当一部分表现出了语言发展的障碍,难以正常的开口说话。

不当的早教带来压力和健康隐患

过度早教过早大量用眼,对儿童视力有不利影响。现在随着iPad等多种视频终端的普及,不少儿童痴迷于玩游戏、看电脑,常常持续近距离用眼,加之不良的坐姿及握笔姿势、不均匀的照明等都会诱发近视。过早让孩子接触电脑,造成电子产品网络依赖。因此家长应防止幼儿过度用眼,把密集用眼期延至12岁以后。2011年10月18日在波士顿召开的学术会议上,美国儿科学会发表了他们的研究结果:不管是作为背景播放还是作为教育工具,电视对两岁以下的婴儿来说都有害,会影响婴幼儿的认知发展,并导致睡眠障碍。[详细]

过度而不当的早教的确对儿童造成压力,此类事件媒体也多有报道,例如一个两岁的小孩原本活泼好动,后来脾气变得越来越坏,夜里还常常惊醒、做噩梦。后来发现从两个月之前,望子成龙的妈妈开始对小孩实施早教,每天让看一个半小时的英语会话光盘,再做一个小时左右的智力开发游戏,这让生性好动的孩子很不适应。[详细]

早教容易增加厌学情绪,会产生“三年级效应”

早教容易有超前教育的迹象,尽管这是两个领域的话题但早教容易让孩子产生厌学心态。这种儿童厌学恐学效应被幼教专家称为“小学三年级效应”——有很多老师发现开学不久,原本成绩优秀的学生到了三年级却突然成绩下滑。究其原因,原来是孩子在幼儿阶段超前教育,导致一、二年级时厌学,结果小学学习方法未掌握好,等到三年级终于暴露出基础差的问题,这种现象被幼教专家称为“三年级效应”。家长过分实施幼儿“超前教育”,反而给孩子带来厌学情绪。

北京某小学的调查也表明,小学一小年级的厌学率两年内上升了7%。厌学者大都过早接受知识教育,而且往往采取灌输式的方法。但学习意愿的下降还不是最严重的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2020年以前全球儿童精神障碍会增长50%,成为最主要的致病、致死和致残原因之一。而在中国,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卫生状况也不容乐观。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曾对北京市某些城区的小学生作过儿童行为问题患病率调查,1984年为8.3%,1993年为10.9%,1998年为13.4%,2001年则增长到18.2%。[详细]

著名的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只有当孩子每天能按自己的愿望随意使用不少于5-7个小时的空余时间,才有可能培养出聪明的、全面发展的人。离开这一点去谈论全面发展,谈论培养素质、爱好和天赋才能,只不过是一些空话而已。”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