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儿童糖尿病分型治疗 预防从准妈妈开始

小儿内科

2016年11月16日

可乐当水喝,汉堡包、薯条当饭吃,还喜欢吃巧克力、冰淇淋等高热量零食……9岁的东东是一名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身高150米,体重却达70公斤。最近东东喝水和上厕所的次数增多,家长带他到医院查血糖,竟然高出血糖仪的最高数值33.3mmol/L,血糖直接“爆表”。原来东东患上了糖尿病,而类似东东的糖尿病儿童越来越多。

20120118175044_meBFd.thumb.700_0

近年来,儿童糖尿病的发病率在快速上升,尤其2型糖尿病发病年龄明显低龄化。近十年,各国调查发现儿童2型糖尿病患病率都明显增加,如美国佛罗里达州三所大学糖尿病中心报告,5年间少年儿童2型糖尿病患病率由8.7%增加到19.9%,年增加率为1.8%;亚洲的日本、韩国以及我国台湾,报告新发病的儿童糖尿病患者中2型糖尿病所占比例均已超过1型糖尿病。

北京市对连续10年儿童糖尿病患病率调查分析发现,儿童1型糖尿病患病率增加不多,但2型糖尿病患病率明显增加,已达0.6/1000,并且患病率随肥胖儿人数增加而上升。

国内11家医学中心对6-10岁肥胖儿童调查显示,有近1/3(27.2%)的肥胖儿童属于糖尿病前期,近1/4(22.8%)的肥胖儿童伴有高甘油三酯血症等血脂异常。

饮食结构不合理、摄入高糖、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过多,或痴迷于电脑游戏、手机小说,从而缺乏运动,导致睡眠不足,再加上环境污染等,都是造成儿童患糖尿病的原因。

糖尿病分型治疗

一旦儿童被诊断患有糖尿病,进行正确的糖尿病分型是必不可少的。在儿童中,目前1型糖尿病的发病率仍高于2型糖尿病,因此需要进行胰岛素分泌功能及糖尿病自身抗体检查来明确糖尿病类型。如果患儿的血胰岛素、C肽水平偏低,糖尿病自身抗体阳性,那么有很大可能是1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由免疫与遗传方面的因素触发,患儿体内的胰岛B细胞受损,无法分泌人体必需的胰岛素,需终身注射胰岛素治疗。

儿童1型糖尿病推荐使用胰岛素强化治疗或胰岛素泵治疗。胰岛素强化方案可根据具体情况调节基础和餐时的胰岛素用量,是儿童糖尿病治疗的“金标准”。胰岛素泵治疗是目前最能模仿生理性胰岛素分泌的治疗途径,其安全性已在不同年龄段患者中得到确证,成为1型糖尿病儿童,特别是年幼患儿的理想选择。

在排除1型糖尿病、某些特殊类型糖尿病基础上,可以诊断2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与1型糖尿病不同,2型糖尿病患儿不存在胰岛素分泌不足,而是由于胰岛素抵抗,胰岛素的分泌不能满足血糖增加的需要而发病。2型糖尿病早期,血糖刚超过正常值时,可先进行饮食、运动干预。如果生活方式控制不佳,可以使用二甲双胍和/或胰岛素的单独治疗或联合治疗。二甲双胍是目前唯一被批准可以用于儿童糖尿病治疗的口服药物。

预防从准妈妈开始

预防儿童糖尿病,要从准妈妈开始。最新研究表明,孕期高血糖会增加儿童肥胖风险,因此,各位准妈妈们在怀孕期间应当保持均衡的饮食,避免摄入过多脂肪和能量。如果是糖尿病妈妈则更应当使用胰岛素等安全有效的手段积极控制血糖,这不仅对孕妇本身的健康有益,对孩子而言更受益终身。

产后3个月、1岁、11-14岁是孩子脂肪细胞生长积累的关键阶段,要避免宝宝发生营养过剩,导致过多数量的脂肪细胞生成。另外,有研究表明喝牛奶的孩子患1型糖尿病的几率要高于喝母乳的孩子;小孩出生后过早接触麸类食物如面粉、面筋等,以后患1型糖尿病的几率也要高一些。因此要预防儿童患1型糖尿病,要保证母乳喂养时间,并且不要过早添加辅食。

健康饮食,充足运动,这是防治儿童糖尿病的关键所在。孩子要避免喝过多含糖饮料,避免吃汉堡、巧克力、奶油蛋糕、冰淇淋、糖果等高热量、高脂肪食物,同时还要避免久坐不动,防止热量过多引起脂肪堆积。因此,要注重健康饮食、营养均衡,还要督促孩子加强运动,增强免疫力,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最后,如果孩子出现多尿,口渴,食量大增,饥饿感增强,容易疲倦,体重骤降,则应怀疑为糖尿病的初期症状,应当立即去医院检查血糖。对肥胖儿及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孩子,每年检查血糖便于早期发现糖尿病。对于儿童糖尿病,预防比治疗容易得多。

+1

来源: 作者:王孟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