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秋季儿科门诊过敏的占两成

小儿内科

2016年10月11日

 

说起过敏,济南32岁的张女士有一肚子苦水,“我家宝宝八个月的时候开始生病,先是发烧咳嗽,后来不发烧了,但咳嗽仍然不断,咳嗽了半个多月才好。刚开始医生说是支气管炎,吃药挂水都不管用。后来跑了好几家医院,才确诊是过敏性咳嗽,医生还说以后可能会转为过敏性哮喘。”

9日13点15分,在齐鲁医院儿科,家长带着小病号排起了队。本报记者陈晓丽摄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培荣告诉记者,因为最近季节变化温度下降,再加上风里有些花粉和粉尘等,导致因为过敏性疾病前来就诊的患儿明显增加,能占到门诊的近两成。

记者又走访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济南市中医医院、济南市妇幼保健院等医院的儿科也发现,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湿疹、过敏性肠炎等患儿均明显增加,“中秋节前很少见,自中秋节以来,这类患儿的数量增加到儿科门诊的两成左右。”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任刘志刚说。

“简单来说,过敏就是身体对外界环境变化的一种过度反应。”济南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崔文成指出,与以前相比,现在孩子体质过敏已经成为非常普遍的现象,在门诊非常多见。

 

 

生活环境过于清洁容易导致过敏体质

具体到过敏的原因,崔文成表示,体质因素是根本原因。随着现在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居住环境也越来越清洁,接触病原微生物的机会越来越少。但是,人体的免疫系统并不是天生的,而是在被微生物侵犯后一次次逐渐完善的。“孩子的玩具都会定期消毒,一旦感冒发烧马上打针吃药,饮食方面也过于精细。”崔文成表示,孩子身体的免疫系统没能得到很好的发展。

王培荣进一步解释道,与过敏性疾病相关的诱发因素较多,包括吸入性抗原(尘螨、花粉、真菌、动物毛屑等)和各种非特异性吸入物(二氧化硫、油漆、氨气等);感染(病毒、细菌、支原体或衣原体等引起的呼吸系统感染);食物性抗原(鱼、虾蟹、蛋类、牛奶等);药物(心得安、阿司匹林等);气候变化等。

此外,专家认为,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空气污染增加,人体难以适应,也是过敏性疾病越来越多见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付过敏性疾病增强体质非常重要

“如果知道自己对什么过敏的话,避开过敏原就可以有效防止过敏性疾病的发作。”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王启荣表示,“不过我认为更好的办法是让自己慢慢适应这种过敏原。例如对某种食物过敏不是特别严重的人,可以经常吃一丁点,慢慢增加,可能逐渐就适应了,不再过敏。”不过也不是每个人都能适应过敏原,“实在没办法,只能尽量避开。”

脱敏也是治疗过敏性疾病的一种办法,不过目前还没有很完善的脱敏试剂。据介绍,目前已经有了针对螨虫过敏性鼻炎的过敏药,不过需要连续服用两年,用以改变过敏性体质,同时,针对花粉过敏的脱敏试剂也正在研制过程中。“这其实就是现在国际上比较流行的免疫治疗,大多数小孩子服用脱敏药效果比较好,不过很多家长等不了那么长时间。”王启荣认为,由于很多人不只对一种过敏原过敏,因而“以后的效果也很难说”。

最后,专家提醒广大市民,为了预防和治疗过敏性疾病,最根本和最重要的是增强体质,平时一定要注意保持好足够的睡眠,不熬夜;过敏体质者的饮食要保持清淡,还要注意不要受凉。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