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气温持续下降 谨防儿童秋季腹泻和流感

小儿内科

2016年10月10日

QQ截图20161010104234

气温持续下降 谨防儿童秋季腹泻和流感(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寒露刚过,合肥气温持续下降,风力也有所增大。昨日,合肥疾控中心发布十月份疾病防控提示,提醒市民本月重点注意预防轮状病毒性腹泻与流行性感冒。

轮状病毒性腹泻是由细菌、病毒和寄生虫共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这种腹泻在我市极为常见,发病高峰期为10月至12月份,因其感染对象主要是儿童,所以也叫儿童秋季腹泻。”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吴金菊告诉记者,“其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恶心、呕吐、脱水等不同症状或体征。”

据介绍,感染性腹泻主要通过食物传播,同时,市民中存在的不良饮水、饮食习惯、较差的个人及家庭卫生也会导致感染发病。所以合肥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在预防上,应做到不喝生水;不吃生、半生食品,不洁、不卫生食品;做到饭前便后勤洗手;搞好家庭室内卫生,防止发生感染性腹泻。一旦出现类似感染性腹泻症状,应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治疗。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秋冬季节最常见的一种传染性疾病,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流感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肺炎及呼吸道外的各种病症。吴金菊介绍说,老人、儿童以及体弱多病者是流感的易感人群,这类人应该及早接种流感疫苗,目前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

+1

来源: 作者:祝红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