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期补钙还缺钙 如何补钙更有效

孕期生活

2016年09月27日

 

很多女性读者朋友怀孕以后都很注意补钙,比如牛奶、虾皮、豆制品等含钙丰富的食物都是孕妇餐桌上的主角,但是最近市民秦女士却非常郁闷,因为自己已经很注意补钙了,依然还出现了缺钙现象,这是怎么回事呢?

孕期补钙还缺钙 这是怎么回事

“离预产期都快一个月了,晚上睡觉竟然还是会出现腿抽筋的现象,到医院就诊说我这是因为缺钙引起的,但是我每天早上都喝牛奶,几乎顿顿都少不了虾皮和豆制品。”

像秦女士这样的准妈妈并不在少数,虽然孕妇注意每天从食物中摄入的钙不算少,但是维生素D的补充未必跟得上,加上很多孕妇夏季为了防晒几乎很少晒太阳。所以,不排除因为缺乏维生素D影响了钙的吸收和利用,最终导致缺钙。

食物中所含的维生素D较少,但是香菇是个例外,香菇的维生素D含量很丰富,香菇干品中钙、磷、铁等矿物质含量也较多,铁的含量比菠菜高出8倍以上,锌的含量是奶粉、大豆。

 

孕期如何补钙有效呢

1、晒太阳

女性每天可以让自己多晒一些太阳,特别是在冬春季怀孕的妈咪。可以通过晒太阳的方式来让身体摄取到充足的VD,让胎儿的骨骼和牙齿的发育更为结实,可以消除一些先天性的佝偻病以及龋齿的情况。孕妈咪一定要记住,晒太阳这件事一定要做,这是其它事情都无法替代的。如果说在晒太阳的时候能够做一些适量的运动就更好了。

2、食补

食补对于孕期的女性也是非常重要的,怀孕5个月以后,孕妈咪必须每天喝250毫升的牛奶、配方奶或酸奶。在日常饮食上也需要多吃一些富含钙的食物,如如球形干酪(6球)、豆腐(半块、100克左右)、鸡蛋(1-2只)、煮小虾(5大匙)、煮沙丁鱼(10条、中等大小)、小鲱鱼干(2大匙)及适量海带或海白菜等,最好能够保证每天摄入的钙量达到800毫克。

孕期补钙还缺钙 这是怎么回事

3、补钙剂

如果女性身体的钙不足,就可以考虑从钙剂当中来补充。在怀孕4个月的时候,就可以在医生的指导建议下每天服用钙剂了。最好选择有利于肠道吸收、服用方便、价格优惠的钙剂。

以上就是有关孕妈咪补钙问题的介绍,为了孩子的健康发育。女性在怀孕以后一定要注意钙的吸收,让身体摄入足够的钙。此外,建议女性定期做产检以了解身体的情况,根据身体的需求合理的补充营养物质。

 

孕期不同阶段补钙方法

孕早期:普通摄入800毫克/天。孕早期是细胞分裂和器官初步发育形成期,孕妈咪钙的需求量与普通成年人需求量相同。每天喝250毫升鲜牛奶或者酸奶,就可以提供250毫克钙,再加上其它食物中提供的钙以及多晒太阳,一般能够满足机体的每天钙的需求。无需额外补充钙剂。

%E6%96%B0%E7%89%88%E8%AF%A6%E6%83%85%E9%A1%B51

孕中期:增加摄入1000毫克/天。胎宝宝快速生长期,摄入量增加。每天要喝500毫升牛奶或酸奶,对于不习惯喝奶的孕妈咪,每天可以补充500毫克左右的钙片,再吃一些虾皮、腐竹、黄豆以及绿叶蔬菜等钙含量丰富的食物,一般可达到。同时进行一些户外运动,享受日光浴,促进身体对钙的吸收。

孕晚期:进一步增多1200毫克/天。随着胎宝宝的持续长大,对钙需求量进一步增多。每日喝500毫升牛奶或酸奶,补充500毫克钙片,再吃一些含钙丰富的食物,才能达到需要的钙量。当然不要忘了每天的日照,冬天一般每天不少于1个小时,夏天则为半个小时左右,并且尽量避开上午10点~下午3点这段紫外线最强烈的阳光。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