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医生:孕妇学学逐月养胎法

孕期生活

2016年09月21日

最近,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釜山行》刷屏了,而看过电影的人,几乎都在感叹一件事,盛京(影片中的人物)肚子里的宝宝真顽强!

快临盆的孕妇,这样剧烈运动和受刺激真的没事吗?记者特意采访了杭州市中医院中医妇科马娴医师,以及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集团杭州市妇产科医院(简称杭妇院)妇科邓月月副主任医师,她们都表示,快临盆的孕妇还是应该以静养为主。

8VVL403YS53O

怀孕后3个月要静养休息

马娴表示,盛京毕竟只是电影形象。一般来说,“恐则气下”,容易伤肾,而悲伤过度则会伤肺。中医的脏腑学认为,人体的五脏六腑是相互影响的,孕妇伤了肺和肾,极易引起胎盘早剥,也就是早产。

“一般怀孕的后3个月,应该以休息为主,不能做跑步等剧烈运动。”马娴特别提醒,有疤痕妊娠或其他特殊情况的孕妇,要随时监测自身情况,严重的,甚至需要住院待产。

她建议大家,可以学习南北朝徐之才所著的“逐月养胎法”,即怀孕1个月时,要保证孕妇有安静的睡眠环境,不能受到惊吓,饮食上要摄取富有营养的食物,并且要煮熟煮透。2个月时,住处环境要保持安静,同时避免房事。3个月时,孕妇要静心养息,怡养性情,多接触美好的食物,保持愉悦的心情。

4个月时,要尽量减少劳动,动作轻柔,心平气和,洗澡水温要适中。5个月时,孕妇要保持充足的睡眠,衣服勤换洗,注意保暖,适当晒晒太阳。6个月时,孕妇要注意劳逸结合,适当从事轻体力劳动,并常到室外走动,饮食上要清淡。7个月时,孕妇可以进行一些体育锻炼,但要避免声嘶力竭、忧伤号哭等,住处要保持干燥。

8个月时,孕妇要注意休息。9个月时,要摄取充足的富有营养的食物,衣着宽松舒适。10个月时,准备分娩。

要运动应该从孕中期开始

网上有不少孕妈晒自己产前健身的照片,有的运动量还很大。那么,健身是否人人都适合呢?

“孕期的运动要根据自身的状况来决定。”邓月月提到,原先有运动习惯(比如运动员)、一直做健身或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孕期是可以选择一些健身项目的,不过运动量要减少。

她强调,怀孕前3个月最好不要进行锻炼,因为此时的胎盘还十分不稳定,容易流产。

“孕中期可以适当进行运动,如练练瑜伽,可以使相关部位的肌肉变得更有力,关节韧带更柔软,有利于顺产。”邓月月说,很多孕妇想顺产又害怕顺产,其实,顺产的首要条件便是对其有足够的认识,并有信心。然后才根据骨盆大小、胎儿位置和大小等条件来判断到底能不能顺产。

“我遇到不少孕妇,认为临盆前一个月多走动走动,有利于生产,但事实上这种做法并没有什么依据。”邓月月提醒,运动还是应该从孕中期开始做起,不能仅仅靠最后一个月来达到目的。

当然,也有很多孕妇喜欢通过散步、慢走、游泳等来锻炼,邓月月认为,只要自己的身体状况吃得消,这些较为和缓的运动都是可行的,但不宜过度劳累,例如一次暴走10公里等。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