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肺炎成5岁以下孩子最大杀手 如何预防肺炎

小儿内科

2016年09月13日

 

如何预防肺炎呢?据数据统计,肺炎是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最大杀手,不少人都是导致肺炎的枪口下。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预防肺炎的发生呢?下面介绍几种有效的预防方法。

我们都知道宝宝处于生长期,因此抵抗地相对来说比较弱,极容易被肺炎找上门。宝宝一旦患上肺炎那么后果将相当的严重,所以家长应该做好预防工作。那么怎么预防肺炎呢?

如何预防肺炎 怎么预防肺炎 预防肺炎的方法

肺炎是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最大单一杀手

据法新社9月12日报道,肺炎是由细菌、病毒或真菌入侵肺部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包括咳嗽、发烧及气喘。患者肺部里的微小气囊通常会渗出脓液,导致患者呼吸时感到疼痛。

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CDC)指,咳嗽及打喷嚏产生的唾沫会传播肺炎,但民众只要勤洗手,便可有效减低患病机会。CDC还表示,不同年龄人士均有可能感染肺炎,但幼童、长者、吸烟人士,以及哮喘、糖尿病和心脏病患者,由于免疫力较差,对于这种病菌属高危一族。

病人感染肺炎后,身体带氧水平会下跌,在极端情况下更会引发器官衰竭及致命。世界卫生组织表示,肺炎是导致全球5岁以下幼童死亡的最大单一杀手,这年龄组别每年的死亡个案,有15%由肺炎导致。

 

预防肺炎的方法

1.开窗通风

要经常开窗通风(雾霾天气除外),保证空气流通。

2.适时增减衣服

孩子穿得太少或太多都容易感冒,甚至继发肺炎。因此家长一定要适当的给孩子增减衣服。

3.远离病源

尽可能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在疾病流行的季节应少带宝宝串门,尽量不到公共场所去,家里有人患感冒则应减少与宝宝接触。

4.常喝温开水

可以让孩子多喝温白开水,这样不但可预防感冒,更重要的是对孩子胃肠道和肺部有益。

如何预防肺炎 怎么预防肺炎 预防肺炎的方法

如何护理肺炎儿童

1.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室温在24-26℃, 湿度以55%为宜。早产儿和体温不升者,可置于远红外辐射保暖台上进行处理或置暖箱中,使新生儿皮肤温度达36.5℃。

2.喂养应以少量多次为主,每次不能喂得过饱,以防呕吐和误吸;人工喂养时,奶嘴孔宜小,以防发生呛咳。病情严重者可用鼻饲管喂养或静脉补液,必要时少量多次输血浆,应用静脉营养液。

3.置患儿于头高侧卧位,以减轻呼吸困难及紫绀。经常更换体位,使呼吸道分泌物易于排出,治疗护理应集中进行,保持患儿安静,以免患儿哭闹加重心脏负担。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