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一孕傻三年是累出来的 如何应对孕傻

孕期生活

2016年09月09日

民间常有“一孕傻三年”的说法。其实,民间所说的“孕傻”,在医学上并没有科学依据。这种“傻”并非智力的下降、脑功能退化,也没有真正器质性的病理性改变,更多可能是心理层面的因素,体现在心理因素所导致的理解力下降、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力减退等。

孕傻是累出来的

所谓的“孕傻”,主要和睡眠时间不足、质量下降、生活重心转移以及自我心理暗示有关。

妊娠和生产是人生经历的重大事件,怀孕时,有些准妈妈会紧张,身体和精神情绪方面不可避免有些改变;宝宝出生后,新手妈妈作息打乱,不能按时睡觉,日夜不分,每天得不到足够的休息,长期处于疲劳紧张状态。

产后妈妈要进行母乳喂养、照顾孩子的日常生活,导致睡眠质量受到严重影响。需要处理的各种家庭 琐事和恢复工作的焦虑情绪等,也常会让妈妈们觉得疲劳乏力、力不从心,记忆力和反应能力会因此受到影响。而且有了宝宝后,妈妈将重心转到孩子身上,对孩子 的注意较多,会忽略周围一些事情。有些新妈妈,对原本不上手的家务事需要独自担当面对,必然会显得笨拙和不习惯。

“一孕傻三年” 是累出来的“一孕傻三年” 是累出来的

社会影响、风俗传播、他人暗示的强化,使得新妈妈们给自己预设了“变傻”的预言,一些小小的改变也就被夸大。

根据临床上观察,这种“变傻”大概有4个月到1年的时间,有的母亲出现得快,有的晚,有的则不会出现,主要跟孕妇个体有很大关系,所以新妈妈们其实不用担心。

如何应对孕傻

保证充足睡眠,睡眠不足是导致“孕傻”的重要原因之一,改善睡眠有助于缓解情绪,补充体力,也会对暂时的记忆力减退有显著的改善效果。

制作任务清单或者记笔记,所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把每天要做的事情记录下来,做完了就打个勾;没做完的提醒下自己,将要做的随时记录下来,这样可以避免遗漏。

丈夫应该引导孕妇保持良好的心情,尽可能减轻压力。其次在孩子出生后,丈夫等其他家庭成员应该主动承担更多的家务劳动,让新妈妈保证正常的作息时间。新手妈妈们平时也可以多写写日记、记记菜谱等来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