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秋季治疗儿童蛔虫病效果佳

小儿内科

2016年09月06日

蛔虫病是儿童时期常见的肠道寄生虫病之一,以3-14岁儿童发病率最高。治疗蛔虫病有效办法是服药驱虫,但服药的季节不同,治疗效果也不同。

夏季,人们常生吃蔬菜、瓜果、喝生水,是感染蛔虫卵最多的季节。成熟的蛔虫卵进入人体后,先在小肠里孵出幼虫,多数幼虫利用体小的特点,钻进了肠壁,经小血管至门静脉,随着血液进入肝脏、心脏,4-5天后大部分移至肺部。幼虫在肺内经过两次蜕皮,很快发育长大,然后穿过微血管到达肺泡,再经过气管到咽部,在呑咽过程中经胃再次到达小肠,发育成成虫。这一过程大约需要60-70天的时间。

2013041107502376178

夏季幼虫生活在肺部或血液里,沒有循环到小肠,这时驱虫,药物并不能起作用。而在秋季,因夏季感染的虫卵己发育成成虫,且集中在小肠内,药物可在短时间内有效地杀死蛔虫。所以,秋季是最好驱蛔时期。

患上蛔虫病的儿童大多无自觉症状,少数患儿常有不定时腹痛,疼痛部位在肚脐眼周围,喜按,可伴有食欲不振、面黄肌瘦、夜晚磨牙等症状,严重者会引起蛔虫性肠梗阻、胆道蛔虫病及肠穿孔而危及生命。

临床上发现小孩有吐虫史或大便排出蛔虫史,粪便镜检找到蛔虫卵便可确诊为蛔虫病。一旦确诊为儿童蛔虫病,就应及时给予驱虫治疗。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