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0~4岁孩子易患这些病 呼吸系统疾病排行第一

小儿内科

2016年08月25日

昨日,重庆市卫生信息中心依据2016年上半年全市二级以上医院住院儿童数据中的主要诊断、年龄等项目进行疾病谱的分析,发布0~4岁高发疾病数据,请家长们高度警惕。

呼吸系统疾病占一半以上

数据显示,呼吸系统疾病成为危害0~4岁儿童健康的首要疾病,占到影响儿童健康的系统疾病一半以上。其中,最容易感染的是流行感冒和肺炎,其次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西南医院儿科何念海教授介绍,接诊中最常见的儿童呼吸系统疾病是伤风感冒,大多是病毒感染,少数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发展成为哮喘、肺炎或更严重的病变。

何念海表示,对于家长来说,通过预防是让宝宝远离呼吸系统疾病的最好选择。如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天气冷暖转换,随时为宝宝增减衣物;户外活动也应选择晴朗温暖的天气,出门需要随身携带口罩或手帕,遇有刺激气味时可以随时保护宝宝的呼吸道。

此外,应让家中使用吸尘器代替扫帚,每周至少吸尘一次,特别是沙发、地毯等尘土较集中的地方。

0~4岁儿童易患哪些疾病?流行感冒和肺炎居首

全面产检预防围生期疾病

数据表明,起源于围生期(妊娠28周到新生儿出生后7天之内)的疾病、传染病和寄生虫病分别位居危害儿童健康的第二、第三。

“围生期常见的是早产和新生儿黄疸。”何念海教授说,围生期的疾病以及传染病和寄生虫病都是和母体紧密相关的。比如母体产检时不全面,与动物接触过多,导致乙肝,弓形虫等感染给胎儿,孩子一出生甚至未出生就面临生命危险。另外,母亲在孕期后期要加强免疫力,尽量避免早产。

何教授表示,儿童传染病较多的有手足口病、腮腺炎等,预防这些传染病要养成孩子勤洗手的好习惯、在室内活动时多通风,少带去人多的地方,家长应多观察孩子的精神状况,提前发现异常。

别让冷食物刺激宝宝肠胃

数据显示,0~4岁儿童消化系统疾病位居高发疾病第四,包括吐奶,拉肚子等情况。

何教授提醒,宝妈们在选择食物方面应该考虑宝宝的消化能力,由少到多,由细到粗,由稀到稠的原则,给宝宝一个适应的过程,保证摄入合理膳食。特别是夏天,不要给宝宝吃太冷的食物刺激肠胃,小孩好动出了汗,也不要对着电风扇、空调长时间吹,否则极易引起病毒感染导致腹泻。如在6~9月份,儿童痢疾就特别多,发病占全年痢疾发病的70%左右。

此外,数据还显示,意外损伤和中毒在危害0~4岁儿童健康的占比也不低,爸爸妈妈们应加强防范损伤、意外伤害等因素造成的不良后果。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