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期运动有助顺产和恢复 预防静脉曲张

孕期生活

2016年08月09日

孕期做运动,究竟可不可以?这个问题困扰着不少准妈妈。对此,银川市妇幼保健院产科资深主管护师朱立峰介绍,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医生鼓励孕妇积极做运动,对控制体重和自然分娩及产后恢复都有帮助。

据朱立峰介绍,以前人们认为怀孕后要静养,但随着医学的发展,现在更提倡孕期也坚持一定强度的运动量,对妈妈和胎儿都更加健康。最常见的运动是孕妇瑜伽和孕妇体操,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医院都开办了孕妇课堂,免费教孕妈妈们做瑜伽。

朱立峰说,正常人做运动可以强身健体,控制体重,增强免疫力,孕妇也一样,孕期做适当的锻炼也可以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

240453-140G406460961

当然,运动最好在怀孕3个月以后,因为前三个月胎盘尚未形成,胎儿不稳定,激烈地运动可能会导致流产。这个阶段,孕妈妈可以坚持慢走散步。

从孕期的第四个月开始,胎儿基本稳定,孕妈妈就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开始选择运动项目,做瑜伽是目前广受银川孕妈妈欢迎的选择,可以锻炼盆底肌肉,增强身体的柔韧性。

“分娩是个体力活,平时有针对性地锻炼肌肉,有助于产妇顺产。我们曾经做过统计,坚持上孕妇瑜伽课的妈妈们有80%~90%都成功顺产了。”朱立峰说。

另外,孕期做运动还可以缓解便秘和下肢水肿,加速血液循环,预防静脉曲张。除了瑜伽,孕妈妈也可以选择孕妇体操,有健身基础的还可以做力量训练,增强腹肌和臀大肌力量。这一切的前提是身体可以耐受,且有医生或专业人员指导,不要强求。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