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妇吹空调对胎儿有影响?

孕期生活

2016年08月02日

这么酷热的夏天,如果完全不让人吹空调,简直就是上刑、逼人去屎的节奏啊!有传言称孕妈不能吹空调,这让多少孕妈苦不堪言?其实,孕妈是可以吹空调的!

孕妇的基础代谢率比一般人高25%,会产生更多的热量,因此体温也比一般女性高0.2℃-0.5℃,而孕妇的耐高温能力又较差,所以比普通人更怕热,但是有老人认为孕妇不能吹空调,那么随身自带“小暖宝”的准妈们是否应该忍受酷暑,死扛到底呢?答案是否定的!

孕妇中暑危害大

中暑的孕妈妈轻则头晕、胸闷、多汗、恶心,重则高热、昏迷、抽搐,不仅严重影响孕妈妈的健康,对胎儿的危害有时甚至是毁灭性的。母体在因中暑而发生周围血液循环障碍、抽搐时,必将影响子宫、胎盘绒毛之间的营养和气体交换,导致胎儿供血不足、缺氧,严重者会导致晚期妊娠的胎儿宫内窘迫、宫内死胎、死产、早产等。

孕妇吹空调的好处

夏天热气重,孕妇比常人更容易发热出汗,如果散热不及时,对母子的影响很大,适当吹空调有利于孕妇散热。

空气闷热,胃口也会受到影响。使用空调改变室温,会让孕妇觉得舒适,从而心情也会变得平静下来,食欲也会变好。

传言孕妇吹空调对胎儿有影响,是真的么?

孕妇使用空调注意事项

在怀孕期间准妈妈是可以吹空调的,但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避免直吹

孕妇皮肤的毛孔比较疏松,容易受风,在空调房里,孕妇要避免直吹到空调的冷风,特别是在大量出汗后。

二、保持室内空气流动

有空调的房间要保持清洁和充足光线,空调不可一直开着,间隔一定时间要关机开窗,通风换气。研究表明,各种细菌、霉菌都可在空调室内生长繁殖。室内空气一旦被污染,加之长时间的封闭,易诱发一种呼吸道疾病——空调机肺炎,出现发热、咳嗽、胸闷、气急等症状。

三、空调要定期清洗

空调是通过滤网来进行空气交换的,滤网内会吸附灰尘和细菌,所以需要定期清洁,及时去除灰尘以及附着在上面的尘螨和细菌。不然经过空调过滤出来的空气会很不新鲜,带有很多细菌,准妈妈抵抗力本来就比正常人弱,很容易染上病菌生病。

四、空气要保持湿润

空调房中空气里面的水分子会遇冷变成水珠排出室外,室内空气就会变得很干燥。所以使用空调时,建议孕妈妈在房间里面放置一个加湿器,同时要多喝水,补充足够的水分。

五、温度不能调太低

室内外温差太大的话,孕妈妈很容易感冒,所以空调设置温度应该保持在26~28度最好。另外,还要关注室外温度,专家们建议的理想室内外温度差是5~7℃。

孕期是很难熬的一个漫长时期,吹空调固然有弊端,但是天气炎热的地方,不吹空调准妈妈容易中暑,带来的后果更严重。所以,权衡利弊后,还是建议孕期女性夏季高温时使用空调,不过要切记上述的注意事项哟!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