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期洗澡都要注意什么

孕期生活

2016年07月08日

QE9A4146

孕期洗澡都要注意什么(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怀孕期间,为了保持自身清洁卫生,孕妈咪们更应该经常洗头、洗澡,勤换衣服。那么孕期洗澡有什么注意事项呢?孕妇应该如何健康洗澡呢?

孕妇孕期怎么洗澡健康

淋浴较好,坐浴要用清洁的水和盆。水温不要过凉或过热,时间不要过长。水温过热或洗的时间过久反而不好,一是由于温度较高,时间一长浴室或浴罩内空气逐渐减少,氧气不足,孕妇会感胸闷、头晕、疲倦。二是水温过高,会使全身毛细血管扩张,脑部供血不足,同时也会造成一时性子宫胎盘的血流量减少,出现胎儿缺氧、胎心加快的现象。

随着孕周的增加,孕妇下肢的负担会日益增加,脚很容易疲倦,在洗澡时可作些足部按摩,促进血液循环,预防肌肉痉挛。孕后期洗澡时,还应多擦洗、牵拉乳头,为哺乳作准备。孕期洗澡还有一个要紧的问题就是安全。

孕后期,人体重心会发生变化,腹部突出后,就不容易看到脚下,所以很容易滑倒。进入浴室拉住扶手,跨进跨出浴缸,要放一个踏脚凳,铺上防滑的垫子或干毛巾等。洗完澡用点爽身粉,保持皮肤干爽。理想的是每天都洗澡,如果做不到,用温水擦擦身,洗洗外阴。

一般来说,怀孕后不主张坐浴,因为坐浴后脏水有可能直接进入到阴道,而怀孕期间,防病能力减弱,容易引发宫颈炎、阴道炎症状,甚至发生宫内或外阴感染而引起早产。而出现了这些症状,孕妈也许就要通过药物去治疗,这样对胎儿的发育非常不利。

孕期该选择什么洗浴产品?

孕妇在洗浴时最好使用孕妇专用的洗护用品,安全的呵护孕期身体皮肤和秀发,做好清洁护理工作,同时也能最大限度的保证胎儿健康。

+1

来源: 作者:许明明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