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期如厕是难题 蹲坑和马桶哪个更合适

孕期生活

2016年07月04日

准妈妈到了怀孕晚期,肚子越来越大,行动非常不方便,尤其是上厕所的时候。当准妈妈出门在外或在公司办公,会遭遇蹲坑还是坐便真的是她们无法“做主”的事情,怎样才能保证准妈妈们无论是使用蹲坑还是使用坐便都不会危及准妈妈和胎儿的健康呢?蹲坑或坐便到底哪个更适合孕期准妈妈呢?

蹲坑or坐便 职场准妈妈如厕安全攻略

孕期如厕是难题 蹲坑和马桶哪个更合适(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一、蹲坑or马桶 哪个更受准妈妈“青睐”?

如厕习惯自然是与生活习惯相关。如果从小都是习惯用蹲坑的,坐在马桶上可能会不习惯,导致便秘。比如有朋友一直不习惯用马桶,因为马桶里有水,她担心拉大号的时候水会溅到PP上。同样,如果一直习惯用马桶的,也会认为蹲坑容易累,如果上厕所的时间比较久,还容易脚部发麻。

从大多数城市在公共场所修建的厕所来看,一般蹲坑位是比较多的。因为在大家印象中,公共场合座便器的卫生不足以让人信任。因为目前还不能保证公共座便器每次使用完后都消毒,所以也有一些“专家”也建议公共场所应尽量选择蹲便器。

二、蹲坑or马桶 哪个更适合孕期准妈妈?如何安全使用?

1、孕妇用蹲坑更好?

益处:

(1)蹲着上厕所一定程度上说能锻炼盆骨和脚部肌肉。

(2)相对来说比较卫生,不用担心会不会感染的问题。蹲坑不需要直接与PP接触,而且使用完冲水就可以了。如果是在家里,打扫起卫生来也比较方便。

弊端:

(1)孕晚期,上厕所的时候容易压着肚子,压到宝宝。蹲太久可能还会影响宝宝在子宫里的自由活动,甚至会引起宝宝缺氧。

(2)孕期容易便秘,蹲久了脚易发麻。

【孕妇如厕用蹲坑安全攻略】

虽然说,为了不压到胎宝宝,用马桶会更适合孕妇一些。但是由于条件所限,没有马桶的孕妇怎么办呢?只能苦练蹲功或者试试看其他办法了。那么孕妇要怎样蹲厕所,才会舒服一些、对胎儿的影响小一些呢?这可是很有学问的哦!

1、下蹲的时候不能蹲下去太深,用半蹲的状态就差不多了。

2、一定要将腿分大点,两脚按八字分开,为肚子腾在一个合适的方位,这样会舒服一点。

3、如果蹲的时间会比较久,可以蹲一会儿以后稍微直起身来,休息一下,或者调整一下姿势再继续。

4、如果方便的话,厕所够宽敞,可以加个半身高的椅子,这样上半身可以趴在椅子上作为支撑,马步扎起来就不会那么累了。

5、实在是蹲不了了,就去买个坐便椅吧,可以折叠的,活动性比较强,也比较便携。可以算作马桶和蹲坑的合体吧。或者自己DIY一下也行,在椅子上挖个洞,然后将椅子架在蹲坑上,再坐到椅子上。

2、孕妇用马桶更好?

益处:

(1)坐着如厕可以直起腰来,不用担心压到胎宝宝。

(2)坐在马桶上,脚不会发麻。

(3)坐得比较平稳,甚至还可以一边看书一边拉大号。

弊端:

(1)坐久了虽然脚不麻,但是容易腰酸。

(2)卫生问题堪忧,坐在马桶上容易感染,尤其是公共场所的马桶。

(3)日常护理不便。相比于省事的蹲坑,如果家里装的是马桶,要经常换马桶垫不说,由于PP会常常与马桶接触,所以清洁起来也要更加仔细。

【孕妇如厕用马桶安全攻略】

孕期机体抵抗力下降,阴道糖分升高,非常容易受霉菌侵袭,从而引发阴道炎,特别是霉菌性阴道炎多见。由于孕期也不敢随便用药,所以如果感染了炎症就是个尴尬的事儿了。由于孕妇身体不便,多采用坐便。正因如此,感染的几率会大大增加。所以孕妈妈一定要做到杜绝感染源,特别是不要和家人混用马桶。即使是和老公也要分开使用,因为前列腺病菌也会极易引发妇科感染。有的孕妈为图省事,只是更换马桶垫,其实霉菌存在于马桶的各个细微的结构当中,排便过程中,马桶垫也不能完全隔绝。

所以,为了慎重起见,大家还是不要和别人共用马桶哦。如果有条件的话,孕妇应该有自己的专用马桶(孕妇专用座便器),最好是使用专门的移动马桶,这样还可以经常进行日晒以及彻底地消毒,而固定马桶就不太方便了。

+1

来源: 作者:许明明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