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夏季饮食太难办 孕妇应该怎么吃

孕期生活

2016年07月04日

u=3873451391,1324155134&fm=21&gp=0

夏季饮食太难办 孕妇应该怎么吃(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一口吃不对就生病,怕影响孩子又不敢随意吃,闷热的天气,如何吃让准妈妈犯了难。为把好入“口”关,医生给准妈妈们开出消“夏”饮食。

半个玉米让5个月孕妇腹泻不止

要不是嘴馋吃了半个玉米,王女士也不会如此难受。“媳妇怀孕5个多月了,这两天热得不想吃饭,给我说想吃煮玉米,我就买了2个,媳妇早上上班前,吃了半个,谁知道就开始上吐下泻。”提起媳妇住院,婆婆刘女士有点内疚。“怕影响到肚子的娃娃,怀孕的人最怕生病了,哎!真不知道给媳妇做啥吃了。”

近日,记者走访西安多家医院发现,妇产科候诊区,不少前来看病的准妈妈都说,这天热得让人不舒服,不是拉肚子就是中暑。不少准妈妈表示,热得人不想吃,不吃又怕孩子营养不够,吃吧,不知道吃啥好,一口吃不对就生病,高温吃啥让大家很为难。

准妈妈热天更要把好入“口”关

具有多年妇产经验的李医生表示,天气炎热无疑是对孕妈的一大挑战。妊娠期间机体代谢比一般人高25%,会产生更多热量。加上孕期体重增强,皮下脂肪层比任何时候都要厚,影响了散热。产热多而散热难,所以孕妈比普通人更怕热,也更容易中暑。孕妈一旦发生中暑,轻则恶心呕吐、胸闷心悸,重则会导致高热、晕厥、脱水,可能对宝宝造成严重的危害。

加上孕妇的消化功能差,和饮食有一定禁忌,所以选择健康饮食非常重要。如夏季绿豆是消暑佳品,但是绿豆属凉性食物,脾胃虚弱的孕妇不宜多吃。服药特别是服温补药时不要吃绿豆食品,以免降低药效。未煮烂的绿豆腥味强烈,食后易恶心、呕吐,也不能吃。

李医生表示,准妈妈的饮食因孕期不同饮食也有区别,但一定要保持饮食规律,定时定量。特别是夏天,食物要清淡,少吃多餐。多样的应季蔬菜和鸡肉丝、猪肉丝、蛋花、紫菜、香菇做成的汤都不错。

李医生提醒,因天热没有胃口,不少准妈妈大量吃水果,导致糖分摄入过大,运动量又很小,造成体重增加外,易发生妊娠糖尿病。建议水果补充最好在两餐之间,每日最多不能超过200克,并且选择水果时应尽量选择含糖量低的水果,或以蔬菜代替,如西红柿、黄瓜等。同时多补充水分,白开水、绿豆汤、牛奶、豆浆、自制蔬果汁、柠檬茶都是很不错的补水食品。一定要少吃冷饮。

+1

来源: 作者:许明明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