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关于吸奶器那些事 涨姿势

产后哺乳

2015年11月12日

 

每一个经历过哺乳期的新生代妈妈大多会给自己配一台电动吸奶器,在或长或短的时间里,吸奶器可能是哺乳妈妈们最忠实的伙伴。

关于吸奶器那些事 涨姿势

关于吸奶器那些事 涨姿势(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依赖使用吸奶器剥夺了哺乳的心理学意义

造物主是非常神奇的,母乳之于婴儿的生理意义自不用赘述,我想分享一些基于精神动力学的观点。对于亲喂哺乳的婴儿来说,每一次吃奶都是一次学习和塑造人格的时机。为什么那么说呢?因为婴儿吮吸妈妈乳头所需要的花费的力气,可以说是“正正好好,不多不少”——既不会太轻松以至于不费吹灰之力,又不会太过用力导致挫败感,这种“恰到好处”的努力程度正是婴儿形成自信积极人格的一个重要契机,而以吸奶器为主导的瓶喂则难以达到这一效果,因为设计再精妙的人造奶嘴,都无法与自然的乳头构造匹敌,流量过大或过小都会让婴儿在这一过程中的心理成长效果打折扣。亲自吮吸乳头对于婴儿顺利走过“口欲期”有着重要的意义。

吸奶器不应被用于开奶

接受过产前教育的妈妈们大都知道,产后让新生儿多多吸吮(每两小时吸吮一次,每次每边15-20分钟)是刺激泌乳的不二法门。珍贵的初乳在第一或第二天的分泌量可能只有一粒玻璃弹珠那么大,试想这点分泌量怎么可能通过吸奶器的计量被判断出来呢?容易陷入焦虑的新手妈妈过早使用吸奶器,也许会自我怀疑“到底有没有奶”,更不用说周围人对此可能施加的压力了。吸奶器所吸出的奶,不会比婴儿亲自吮吸出来的奶来得多,这条原则亦适用于试图通过吸奶器吸出奶来监测婴儿进食量的妈妈们。

 

大部分妈妈们到了第三第四天会进入到一个乳腺管膨胀水肿的阶段,这是乳腺组织在为全面下奶做准备。但新手妈妈们很容易把这时候的疼痛与肿胀误解为是乳汁淤积出不来,由于担心新生儿的吸吮不够给力,很多妈妈们会尝试用吸奶器去吸出臆想中的“积乳”,殊不知吸奶器的拉扯与震荡反而会给本来已经水肿的乳腺管“雪上加霜”,很多传说中的“开奶疼痛”是因为在第三第四天时不恰当的使用了吸奶器或热敷。正确的做法是:保持新生儿频繁吮吸,同时配合冷敷乳房(如冷藏过的包心菜叶子),这种暂时的疼痛感通常会在48小时内消失。这一阶段如果不正确地使用了吸奶器,很有可能会把自然的水肿演变为乳腺管受伤乃至发炎导致高烧。

每次哺乳后未必需要用吸奶器彻底排空

三年前生完老大后,根据当时月嫂的建议,每次哺乳完之后我都会再用吸奶器把两边的乳房彻底排空。月嫂的理由是:防止乳汁淤积导致乳腺炎。我也的确照做了,几个月下来,冰箱的冷冻层里堆满了母乳(后来大多浪费了),而我在每次亲喂以后,也不得不拖着疲劳的身躯再花上二三十分钟排空乳房,长久下来,颈椎和腰椎都颇觉压力,睡眠也严重不足。并且,由于泌乳机制是排空越多,分泌越多,“亲喂+吸空”的模式让我的产奶量远远高于了宝宝的需求,一方面这反而更容易导致奶结和乳腺炎,另一方面,这也导致我自身营养流失较多,几乎大半年都被脱发和严重的疲劳感包围。老大快一岁时我终于脱离了吸奶器实现了供需平衡,也许从那时起我才真正开始体验到了母乳喂养的乐趣而不是辛劳。

生完老二之后,我去了月子中心,建议我少用甚至不用吸奶器,尽早实现供需平衡。事实上我在月子里就已经做到了,最直观的感受是,多了许多休息的时间,宝宝睡我也睡,宝宝醒我也醒,真正体会到了母乳喂养的便利。老二刚满月时由于黄疸指数偏高,遵医嘱停喂三天母乳。为了保持奶量我又不得不拿出吸奶器每三四个小时吸一次,家里人也需要花额外的精力清洗准备奶瓶调制奶粉。从时间和体力消耗上,哺乳期使用吸奶器都远高于亲喂。事实上,只有在亲喂后乳房依旧感觉涨奶的情况下吸奶器才有用武之地,并且也毋需彻底排空,只需吸到感觉不涨就可以了。

吸奶器可能会降低甚至损害乳房健康及美观程度

回想哺乳期历次乳腺炎发作,几乎都是在频繁使用吸奶器的阶段,从乳腺推拿师、开奶师以及医院乳腺科的医生那里,我都得到了相同的信息:吸奶器的震动频率及力道容易导致乳腺管壁的脂肪颗粒震落堆积,因此有更高可能性形成奶结以及乳头白点(出乳口阻塞)现象,尤其是希望借由哺乳期缓解乳房小叶增生的妈妈,则更需要尽可能亲喂以达到保健目的。而从美观的角度,吸奶器拉扯乳房肌肉的力道远高于婴儿轻柔的吸吮,因此使用吸奶器可能更容易导致哺乳妈妈的乳房肌肉松弛下垂。

从营养学意义而言,新鲜的母乳与“储存、再加热”的母乳相比更有优势。

本文的目的并非鼓吹停用吸奶器,而是希望通过这些分享,提示广大妈妈们更加合理地使用这个本应助力哺乳期的物件。尤其对于广大的背奶妈妈而言,吸奶器是继续保持与宝宝亲密喂养关系的利器。一些乳头严重皲裂的妈妈可能也需要通过吸奶器为主导的哺乳来让伤口得以有效修复。以下一些小贴士也许会让你对于如何更合理地使用吸奶器有一些启示:

尽可能提高亲喂的次数。打算在产假结束后重返职场的妈妈可以适当进行一些基于吸奶器的瓶喂。即使是在回到工作岗位以后,依旧可以在每天早晚对孩子进行亲喂,无论对于泌乳量、乳腺健康还是亲子关系,这都将会是大有好处的。

学习了解温柔对待乳房的方式,吸奶器的力度调整到感觉“不疼痛、不过度拉扯”为标准,必要的话也可以学习徒手挤奶的方式(很多有经验的哺乳妈妈甚至认为徒手挤奶比用吸奶器效率更高,对乳房而言力道也更轻柔)。满悦公众微信号有不少这方面的学习资料,也可通过参加当地的哺乳互助小组或面询母乳喂养指导获得相关信息。

吸奶前轻柔按摩乳房,放松身体;吸奶后适当冷敷乳房。每天淋浴时对乳房进行温水冲洗+按摩。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