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肚子疼 家长错误做法大盘点

小儿内科

2015年10月19日

在很多人的经验里,孩子嚷着说肚子痛,很多宝爸宝妈常常会马上把他们抱过来揉揉、或者用热水袋热敷……这些做法其实是不对的。今天我们就来总结一下孩子腹痛时爸妈常犯的的错误。

宝宝肚子疼 家长错误做法大盘点

宝宝肚子疼 家长错误做法大盘点(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盲目按揉

孩子肚子疼时,爸妈很多时候会习惯性地给孩子揉一揉,想缓解一下疼痛感。但是在某些情况下这种做法有可能会加重病情。引起肚子疼的原因有很多,如果是胃肠生长痛,揉一揉可以减轻一些症状,但是有些原因引起的肚子疼,随意按摩轻者可能加重病情,重者甚至出现生命危险。譬如:阑尾炎导致的肚子疼,用手揉不但不能减轻疼痛反而会加快炎症。肠套叠引起的腹痛如果盲目按揉,可能造成套入部位加深,加重病情。

除此之外,腹痛时盲目按揉腹部,也可能会使原来疼痛部位发生改变,肠蠕动规律发生紊乱,引起肠鸣音变化,给医生诊断带来困难。

随意热敷

除了给孩子按摩之外,很多爸妈一听到孩子说肚子疼时也很容易不分青红皂白就给宝宝拿来热水袋敷上。热敷的作用是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如果宝宝是因为受寒、饭食过多引起的胃部胀痛热敷可以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但有些疼痛就不那么简单了,热敷反而会加重病情、引发危险,比如蛔虫病(这也是小宝宝肚子疼的常见原因)。当某种因素刺激虫体时,可使蛔虫窜上窜下地蠕动,刺激肠道引起更加剧烈的痉挛疼痛,此时按揉宝宝肚子,只会更加刺激蛔虫,甚至引起胆道蛔虫症。

随意用药

1.乱吃止疼药

随意给孩子吃止疼药,虽然孩子可能会安静下来,不哭闹了,但实质上孩子体内的疾病并没有好转,还会在继续发展着。止痛药暂时止住了疼痛,但会掩盖了疾病的真相,容易造成误诊或延误诊断,导致严重后果。如:阑尾炎造成的肚子疼如不及时诊治,造成穿孔会危及生命。

2.乱吃驱虫药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肚子疼是肚里有虫,只要吃点驱虫药就行了。其实,驱虫药不能乱吃,驱虫药对人体有一定副作用。如果盲目服用驱虫药,会让寄生虫产生或增强抗药性,给以后驱虫增加难度。

支招:宝宝肚子疼该怎么办?

表面的肚子疼可能只是一个假象,其中的病因多种多样。3岁以前的孩子肚子疼可能是肠套叠、小婴儿肠绞痛、肠道感染等导致;而3岁以上的孩子多数是胃肠生长痛(即生理性腹痛),但也有可能是肠虫症、阑尾炎、肠胃炎等疾病。除此之外很多时候孩子肚子疼也可能是由于喂养不当或精神因素导致的。一旦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肚子疼,最安全、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及时就医,医生会采取正确的方法来治疗肚子疼,这样才能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