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为何便秘 妈妈该如何应对

小儿内科

2015年09月25日

 

便秘是宝宝的常见病之一,每次看到宝宝憋得红通通的小脸,每位宝妈心里都难过不已。宝宝为什么会便秘?一旦宝宝便秘怎么办?平时要怎么预防宝宝便秘呢?

一、宝宝为什么会便秘

1.饮食不足

婴儿进食太少时,消化后液体吸收余渣少,致大便减少、变稠。

2.食物成分不当

大便性质和食物成分关系密切。如食物中含大量蛋白质,而碳水化物不足,肠道菌群继发改变,肠内容发酵过程少,大便易呈碱性,干燥。

3.肠道功能失常

生活不规律和缺乏按时大便的训练,未形成排便的条件反射导致宝宝便秘很常见。所以爸妈要对宝宝进行排便训练,并且让宝宝生活作息规律,按时饮食。对于肠胃不太好的宝宝,爸妈日常可以考虑给孩子服用有调理肠胃作用的益生菌,可以减少宝宝拉肚子的情况。

4.体格与生理的异常

如宝宝有肛门裂、肛门狭窄、先天性巨结肠、脊柱裂或肿瘤压迫马尾等都能可能引起便秘。爸妈日常如发现宝宝便秘,需注意检查宝宝肛门有无异常。

5.精神因素

小儿受突然的精神刺激,或环境和生活习惯的突然改变也可引起短时间的便秘。

 

二、宝宝便秘怎么办

1.食疗篇

a.水分丰富的食物:很多宝宝不爱喝水,水分丰富的食物,能够为宝宝补充充分的水分,能够软化大便,防止大便中水分不足的情况出现,避免大便干燥。

水分丰富的食物包括:西瓜、梨子、火龙果、黄瓜、菠萝、橘子等

b.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膳食纤维体积大,可促进肠蠕动、减少食物在肠道中停留时间,其中的水份不容易被吸收;另一方面,膳食纤维在大肠内经细菌发酵,直接吸收纤维中的水份,使大便变软,产生通便作用。

膳食纤维又分为两种,一种为可溶性纤维,具有强大的吸水功能,能够软化大便,减小大便和肠道壁之间的摩擦,让大便顺利排出体外。另一种是不溶性纤维,因为不能溶解,所以会形成大量的食物残渣,消化残渣的通过时间、增加排便次数,起到预防便秘和肠癌的作用。可溶性纤维丰富的食物:大麦、豆类、胡萝卜、柑橘、燕麦等不溶性纤维丰富的食物:麦麸、坚果、芹菜、韭菜等蔬果等食物残渣丰富的食物。

c.有益菌丰富的食物:含有益菌丰富的食物:有益菌能够帮助肠道,快速的分解和消化食物,还能降解亚硝酸,刺激肠道蠕动,防止便秘。同时肠道有益菌的增加,则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就会减少,这样肠道蠕动的速度就会加快,有利于大便的形成和排出。乳酸菌里有益菌丰富。

有益菌丰富的食物:发酵酸牛奶(饮品除外)、中国泡菜(腌黄瓜等)、韩国泡菜、日本味增等。

2.按摩篇

a.清大肠,从虎口直推向指尖200次,推的时候要比较轻快的往前推,200次,不要让孩子感觉到疼痛就可以。

b.清脾经,从大拇指的桡侧顺着手指推。

c.清胃经,在大拇指长侧往根部推。批率就是以每分钟200次左右。便秘经常是食物瘀积在肠经和脾经不畅引起的。

d.退六腹,在前臂的内侧,从手臂到手腕推。

e.推下七节骨,拇指的桡侧面着力,从小孩小屁股上缘往尾椎骨推。

f.揉龟尾。按老百姓的话说,就是尾巴骨尖揉。这和我们日常捱的都特别近,包括大人这样推都是有促进排便的作用。

g.按摩腹部,就是把手搓热,每天两次在孩子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的按摩,不能反方向,因为顺时针和肠道蠕动的方向一致,对促进肠道蠕动有好处。

h.二指禅天枢,让孩子平躺在床上,在肚脐两侧旁开,孩子的两个手指宽,大人用自己的手指和中指点在肚脐两边的穴位去按就可以了。

3.其他疗法

a.泡泡温水澡

如果按摩小肚子,还是没办法让宝宝拉大便的话,可以给宝宝泡泡热水澡。不需要全身都浸泡在水里,只要屁股做到水里,让热水能够刺激到肛门就可以了,注意小JJ要露在外面,别烫伤了。热水能够放松肛门周围的肌肉,让宝宝大便更加轻松。

b.润滑剂

如果这些肥皂条通便法:用肥皂削成铅笔粗细、3厘米多长的肥皂条,用水润湿后插入婴儿肛门,可刺激肠壁引起排便;咸萝卜条通便法:将萝卜条削成铅笔粗细的条,用盐水浸泡后插入肛门,可以促进排便;开塞露:将开塞露注入小儿肛门,可以刺激肠壁引起排便。

 

三、预防宝宝便秘

1.养成孩子每顿吃饭必吃完的好习惯

孩子的胃容量小,粗糙、大块或过量的食物,都容易让孩子的肠胃阻塞,引起消化不良。所以,孩子吃饭时,家长应给孩子准备一小份饭,一般约为成人量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这样,孩子就不会有永远吃不完的感觉,吃完之后还会有成就感。

2.少食多餐,慎选优质点心

虽然孩子的胃容量小,每次吃不了太多的食物,但其精力旺盛,活动量大,几乎每3~4小时就需要给其补充饮食。所以,孩子的饮食应坚持少量多餐。家长可以把孩子每日所需的营养,分成三顿正餐和两顿副餐来供给。至于副餐,可以选择一些富含营养的食品,如白木耳、杏仁、蜂蜜等。这些食物不仅含有优质蛋白质及脂质,还有软便润肠的作用,是孩子最佳的活力补给来源。家长可将白木耳煮软剁碎做成甜羹给孩子食用;也可将杏仁磨碎加点燕麦、葡萄干,用水冲泡给孩子当饮料喝;或将蜂蜜浇在水果或蛋糕上给孩子食用。

3.巧妙补充纤维质

如果孩子平时讨厌吃蔬菜、水果,可以让其多吃木耳、杏鲍菇、海苔、海带、果干等食物,以增加其纤维质的摄入,从而促进其排便。

4.多摄取瓜果

中医认为,儿童便秘的原因在于其体质燥热。因此,便秘的孩子平时可以多进食瓜类水果,如西瓜、香瓜、哈密瓜等,以消除其体内的燥热。如果孩子不喜欢这类水果的味道,可以在水果上洒点炼乳、酸奶或冰淇淋,让香浓的甜奶味盖过瓜味。此外,家长还应经常为孩子熬点绿豆薏仁粥吃,也能起到解热通便的作用。

5.适当运动

平时,家长应鼓励孩子多参加体育运动。因为运动可增加肠蠕动,促进排便。

6.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不按时排便是导致许多孩子便秘的原因之一。3~7岁的儿童,其腹部及骨盆腔的肌肉正处在发育阶段,排便反射的功能尚不成熟。他们还不知道有便意就该上洗手间,经常需要家长的提醒。因此,家长可以把早餐后一小时作为孩子固定的排便时间。开始时,家长可以陪伴孩子排便,每次10分钟左右,渐渐帮助孩子养成定时如厕的习惯。如厕前可给孩子喝杯果汁或温蜂蜜水润润肠。

7.注意孩子的口腔卫生

孩子的口腔卫生是很多家长容易忽略的。孩子牙齿不好会变得挑食、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这自然会影响排便。因此,家长平常除了注意让孩子餐后正确刷牙外,还应定期(每三个月)带其到牙医诊所做一下检查。

爱心贴士:如果宝宝经常便秘,采取上述措施后也没有改善,或者有腹部剧痛、呕吐等症状,或有精神懒散、尿量减少等明显脱水症状,一定要尽快送孩子到医院诊治,以便能对症下药,及时解除孩子的患疾之苦。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