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酒精降温风险大 如何正确给孩子物理降温

小儿内科

2015年09月23日

 

深圳福田区妇幼保健院接诊了一名神志不清的男婴,原来是孩子发烧家长用白酒给孩子全身擦浴物理降温所致,经抢救孩子生命体征逐步恢复平稳。无独有偶,6月13日,深圳市儿童医院也接诊过一名家长用工业酒精“土法”退烧的1岁男童,不幸的是这名男童经抢救无效死亡。

酒精降温风险大 如何正确给孩子物理降温

酒精降温风险大 如何正确给孩子物理降温(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据了解,这名男婴已发热3天,之前就诊于私人诊所,但效果并不明显,这时父母自行用白酒给孩子全身擦浴物理降温,擦浴近2小时,一瓶500ml白酒用掉近三分之二,擦拭过程中,孩子逐渐出现嗜睡症状并马上出现神志不清。患儿父母察觉孩子情况十分不对,才将男婴送往福田区妇幼保健院抢救。 

给孩子降温应首选药物降温,物理降温必须在有医嘱的前提下谨慎使用,不适当的物理降温容易导致孩子血管收缩,对病情有害无益。而医院进行物理降温的前提必须是孩子服用药物后体温还是无法有效降低,如果继续发烧恐怕导致身体伤害,才会在监控下进行物理降温。 宝宝使用酒精降温可能会出现4种后遗症:

 1.对酒精过敏 

如果宝宝是对酒精过敏的话,刚出生时还看不出来,但是如果使用酒精降温了,就会立即有不良反应,比如皮肤上起疹子,红斑等。 

2.可能引起宝宝酒精中毒 

酒精易挥发,在给宝宝皮肤上擦拭的时候,很可能会通过皮肤和呼吸道,让酒精进入宝宝的体内,引起酒精中毒或者昏迷。 

3.降温没用,高烧反复 

酒精发挥作用太快,会有反作用。宝宝可能会开始全身颤抖,而引起体温的再次升高。 

4.酒精引起兴奋感,影响宝宝心率 

用酒精本身能带来兴奋感,宝宝相比成人更加敏感,可引起反射性心率减慢,甚至引起心室纤颤及传导阻滞而导致心跳骤停。

 

宝宝发烧时,什么时候需要降温?

宝宝发烧时,大量水分会通过皮肤蒸发出去,同时心跳、呼吸会加快,这些都会消耗大量的能量,与此同时,胃肠道的功能减弱,消化吸收的能力下降。如果发烧时间长,而且体温比较高,往往会使宝宝感觉很不舒服,影响食欲,影响睡眠,严重的还可能因为体内水分快速、大量丢失而引起脱水。因此,宝宝发烧时,需要根据体温高低,采用物理降温或者其他措施降温,让体温适度下降。

 1.宝宝体温<38℃时:不必采取降温措施

 当肛门或耳道测量的体温不超过38℃,宝宝活动如常,食欲和精神状态良好时,不必采取退烧措施,只需要加强观察就可以。

 2.宝宝体温>38℃时:物理降温 

当肛门或耳道测量的体温超过38.5℃或腋下体温超过38℃时,大多数宝宝会有些不舒服的感觉,这时需要采用物理降温的方法,比如少穿衣服,少盖些被子,用温毛巾擦洗宝宝的头面部、颈部、手臂、小腿等处。 

3.宝宝体温>38.5℃时:物理降温+药物降温 

当宝宝肛门或耳道测量的体温超过39℃,腋下体温超过38.5℃时,一般需要在物理降温的同时服用退烧药。 

如何给宝宝物理降温?

 1.温水洗澡

 洗澡能帮助散热。如果宝宝发烧时精神状态较好,可以多洗澡,水温调节在27~37摄氏度。注意不要给宝宝洗热水澡,否则易引起全身血管扩张、增加耗氧,容易导致缺血缺氧,加重病情。 

2.热水泡脚

 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缓解不适。宝宝发烧时泡脚的另一妙处在于能帮助降温。泡脚可以用足盆或小桶,倒入2/3盆水,水温要略高于平时,温度在40摄氏度左右,以宝宝能适应为标准。泡脚时妈妈抚搓宝宝的两小脚丫,既使血管扩张,又能减轻发烧带来的不适感。

 3.冰袋冷敷 

可以去商店购买化学冰袋,使用时放冰箱冷冻,由凝胶状态变成固体后取出,包上毛巾敷在宝宝头顶、前额、颈部、腋下、腹股沟等处,可以反复使用。也可以家庭自制冰袋:用一次性医用硅胶手套装水打结放冷冻柜,冻成固体后取用。如果觉得冰块太冰的话,可以在冰袋半冰半水的状态就取出,包上毛巾给宝宝冷敷。 

4.冰枕 

宝宝高烧时可以做个冰枕给宝宝枕着,既舒服效果又好。去医院买个冰袋(不是热水袋)。把冰块倒入盆里,敲成小块,用水冲去棱角,装入冰袋,加入50~100毫升水,不要装满,2/3满就可以,排净空气,夹紧袋口,包上布或毛巾放在宝宝头颈下当枕头。待冰块融化可重新更换,很快宝宝的体温会降下来。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