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做好幼儿入园准备 让宝宝开心入学

入园准备

2014年12月29日

122913

做好幼儿入园准备 让宝宝开心入学(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一)幼儿入园的重要性

幼儿园教育是孩子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幼儿园的教育对孩子独特的重要性在哪里呢?

1.对幼儿智力发展的重要性

幼儿智力开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是当前幼儿教育的主要奋斗目标之一。幼儿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运用巧妙地疑问环节和提问环节,不要过早的地将答案公布出来,疑问的设置,会加强幼儿的好奇心,从而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思维能力的培养,不断锻炼自己的记忆力以及思维能力。

2.对幼儿社会性发展的重要性

社会性发展是儿童心理发展的重要方面。幼儿认识和适应了自己生存的简单环境,即家庭,通过这一最初的社会环境以及与父母的交往活动,儿童建立了最原始的自我系统。

(二)幼儿入园前的主要生活要求

要让幼儿成功的迈出独立人生的第一步,愉快地开始幼儿园的生活,家长要从心理、行为能力、物质、生活等方面帮助幼儿做准备,还要有一段培训和实习的过程。家长最重要的是先去了解孩子即将就读的幼儿园环境,了解幼儿园的时间安排、活动方式及幼儿园教师的要求,这样家长可以现在家里让孩子尝试在生活习惯等方面向幼儿园的生活习惯靠拢。

同时逐渐调整孩子的生物钟,使孩子一日作息时间与幼儿园的作息时间相吻合。

(三)幼儿园该做的准备

孩子即将入园前,对于每个家庭来说是件大事,任何焦虑、不安、恐惧等不良因素都会使孩子不愿意去幼儿园。要使孩子顺利地适应幼儿园生活,就要让幼儿先了解幼儿园的生活情况,熟悉幼儿园环境。

(四)幼儿入园前的其他准备

幼儿入园前家长和幼儿园除了充分做好幼儿生活方面的准备,同时也要做好心理方面、社会交往及语言发展等方面的准备,家长和幼儿园两方面也要及时、经常地联系、交流,让幼儿健康的成长。

1.幼儿心理上的准备

心理方面的准备孩子即将入园前,对于每个家庭来说是件大事,尽早给宝宝灌输上幼儿园是长大的标志的信息。

2.家长心理准备

家长应当非常的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行为表现可能是影响孩子入园适应期质量的最重要的因素。所以,作为家长你首先要有心理准备,充分了解并理解孩子入园后可能出现的现象,以便让自己有良好的心态帮助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

(一)带孩子参观幼儿园

入园前,你应该带孩子去幼儿园,观看小朋友们上课、玩耍,使孩子逐渐有“幼儿园”的概念,熟悉幼儿园的环境。

(二)帮孩子认识小伙伴

在孩子正式入园前,家长应该帮助孩子认识同一个班级的伙伴,只要认识一两个就可以。这样,孩子在进入幼儿园时,班级里熟悉的伙伴会减少孩子的陌生感和不安全感,让孩子容易适应群体生活。

这段时间,一方面,由于亲子分离;另一方面,由于孩子进入一个新环境,这两种因素共同影响,孩子往往会出现不安、情绪波动、哭闹等现象,还有可能会出现食量减少、便秘、消化不良等现象,所以在孩子入园前和入园初期,家长应多注意孩子的饮食,做到多流质、多清淡、多饮水;正因为如此家长要调整心态,不要把孩子的哭闹看得太严重经常会可看到父母送孩子入园时走的时候哭的像泪人一样的孩子在父母离开他的视野之后,很快孩子就开心的玩了起来。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