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盘点冬季宝宝最容易患的疾病

小儿内科

2014年12月09日

在一年四季里,冬季最容易患病,其次是春季、夏季、秋季。肺炎在冬春寒冷季节发病率较高,在我国,肺炎患儿占住院儿童总人数的24%~56%,婴幼儿发病率更高。

★肺炎

冬季是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尤其是下呼吸道感染,肺炎在冬春寒冷季节发病率较高,在我国,肺炎患儿占住院儿童总人数的24%~56%,婴幼儿发病率更高,因此,冬季预防小儿肺炎是非常重要的。

预防:

1、耐寒锻炼。俗话讲"春捂秋冻","要想小儿安,三分饥与寒",来自民间的谚语有一定道理。有些父母,惟恐孩子冻着,天气一凉,就不让小儿出屋,小儿呼吸道长期不接受外界空气的刺激,得不到耐寒锻炼,待到春暖花开时节,或接触了感冒病人后,因对病原菌抵抗力差,很易患病。所以,应该坚持让小儿做户外活动,天气冷可选择太阳光充足,风较小的时候,让小儿在大自然中活动半小时到一小时,可提高小儿的体质。

2、冷热要适宜。冬季由于供暖,造成室内外温差过大,在北方更为突出,这是引起小儿患病的又一原因,室内温度高,湿度相对较低,加上窗门紧闭,室内空气流通差,居室内的微生物密度较高,一些致病菌和病毒侵袭幼儿体内。所以,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季,也不要让室内温度过高(18~22°C),要定时开窗开门,加大室内湿度(30~50)。暖气取暖,更容易干燥,如果室内温度过高,可在暖气片上放上湿毛巾,或在暖气旁边放一盆清水。有加湿器就更好了,可按照要求自动调节室内湿度。不要给孩子穿得过多,以小儿不出汗为准。带孩子去游乐场或商场时,要脱掉棉大衣和棉帽,以免小儿出汗,离开商场时遇到冷空气,引起外感风寒。出汗时再脱衣服,很易使孩子受凉。

 ★流脑

冬季也是流脑的流行季节。

注意:

1、小儿一定要注射流脑疫苗。

2、少到公共场所。

3、如果小儿高热头痛,应及时就医或预防性用药。

★佝偻病

冬季小儿晒太阳时间少,应注意补充维生素D。

1、 1岁半以下小儿,每日应补充维生素D 400IU 。

2、 三岁以下小儿每日应补充维生素D 200IU。

3、 大于三岁的小儿可不用补充,注意合理膳食,如果偏食,要纠正,同时补充鱼肝油丸,隔日一粒,使用三个月,防止佝偻病。

★咳嗽

冬季小儿挂壮鱿志貌挥目人?鼻塞,流涕等症,有的孩子整整一冬天都不断药,尤其是有鼻炎,鼻窦炎的小儿更是如此,严重的鼻塞,可影响小儿吃奶,睡眠,很令父母挠头,尤其是:A:没有专人看护的小孩;B:过集体生活的小孩;C:双职工的孩子更易出现上述情况。这是连医生也难以处理的事情,治疗效果往往不理想,药吃了一大堆,就是不见效。

建议:到医院做必要的检查,找到有经验的儿科专家,如果没有服药指征,就暂时停用所有药物,注意护理,寻找护理中的不足,加强营养。

+1

来源: 作者:赵静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