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什么是小儿毛细支气管炎?会留下后遗症吗?

小儿内科

2014年11月21日

 

什么是小儿毛细支气管炎?会留下后遗症吗?(亲贝网配图)

什么是小儿毛细支气管炎?会留下后遗症吗?(亲贝网配图)

刚入冬的一天,一位年轻妈妈抱着2个月大的宝宝点点(化名)心急如焚地跑进医院急诊室,大呼救命,怀中的宝宝,呼吸已极度费力,面色苍灰。医护人员立即对宝宝展开心肺复苏、气管插管、心电监护、呼吸机辅助通气等一系列抢救,原发病诊断为毛细支气管炎,经过精心的治疗和护理,宝宝终于恢复了健康。妈妈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但她对宝宝的病情一直耿耿于怀,仅仅是支气管炎,怎么会如此惊心动魄?点点妈细细回忆起宝宝发病的各个片段,在医生的讲解下,疑团一点点解开了。

什么是毛细支气管炎?

点点妈的疑问:别的宝宝也得过支气管炎,只不过咳嗽几声,吃点药就好了,为什么我的宝宝就不一样呢?

医生答疑:毛细支气管炎是2岁以下宝宝特有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6个月以下宝宝更为多见。全年都可发病,好发于冬春季节,主要为病毒感染所致,多为呼吸道合胞病毒,还有流感病毒、鼻病毒、腺病毒等。

毛细支气管炎不是一般的支气管炎,而是发生于婴幼儿的肺炎。它的病变部位主要在于直径75微米~300微米的细支气管,这些细支气管只有平滑肌,没有软骨支撑,很容易塌陷。宝宝的气道本来就很狭窄,一旦感染,会发生水肿、坏死,变得更窄,坏死的物质也会堵住气道,造成氧气和二氧化碳不能顺利交换,从而出现气急、喘鸣、胸凹陷、紫绀等危重表现。

为什么宝宝会得毛细支气管炎?

点点妈的疑问:点点才2个月大,平时一直母乳喂养,很少去公共场所,家里注重清洁卫生,即使寒冬到来,家里也有空调保暖,没理由得病。不知是否与宝宝奶奶也感冒了,宝宝是早产儿有关?

医生答疑:引起毛细支气管炎的病毒主要通过飞沫、呼吸道分泌物或被污染的物体进行传播。成人和大龄儿童感染了呼吸道合胞病毒后,主要表现为感冒症状,但对于2岁以下的孩子,感染后却很有可能引起毛细支气管炎。秋末冬初既是流行期,如果恰好身边又有传染源,宝宝很容易中招。而伴有早产、先天性心脏病、慢性肺疾病等的宝宝,更是高危人群,病程持续时间更长,病死率也更高。

  怎么才能区别宝宝是得了普通感冒,还是毛细支气管炎?

点点妈的疑问:宝宝生病前既没有发热,咳嗽也不多,只不过有点鼻塞、流清涕,胃口比平常差点,原以为是普通感冒,结果没想到这么严重,那怎么区分毛细支气管炎和普通感冒呢?

 

  医生答疑:

1.毛细支气管炎的症状

毛细支气管炎刚开始时症状并不特异,宝宝受凉或接触感冒者后会出现发热(体温在38℃左右)、喷嚏、鼻塞、流涕等类似感冒症状。还可出现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但不严重。有些宝宝也会不发热,仅表现为轻微干咳,2~3天后咳嗽加重,呈持续性干咳,多以清晨、夜间、活动或接触冷空气时较明显,伴阵发性呼吸困难,甚至出现喘憋的症状。期间,宝宝还有气急、呼气时发出哼哼声、精神变差、夜间睡眠不好等表现,只不过宝宝时常哭闹,粗心的点点妈并未察觉到。

2.呼吸困难伴缺氧是病情危重的表现

由于病变位于细支气管,气道直径越小,阻力越大,宝宝需要更多的力气和更快的频率进行“吸”、“呼”才能满足机体对氧气的需求。吸气时用力,多表现为“点头样”呼吸、鼻翼煽动、胸廓起伏明显、胸骨上窝及肋间皮肤凹陷;呼气时用力,则表现为呼气时间延长、呼气时发出哼哼声、喘鸣音。因呼吸困难,宝宝会出现吃奶或进食困难,且因呼吸过快导致水分过度丢失,还可出现皮肤弹性变差、口唇黏膜干燥、小便减少等脱水表现。当用力呼吸仍无法满足机体新陈代谢对氧气的需求时,则出现缺氧表现:面色苍灰、口唇发紫、精神萎靡、嗜睡或烦躁不安等。一旦缺氧,需警惕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的可能,有可能需采取心肺复苏、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等抢救措施。

重要提示:当宝宝在安静的状态下出现呼吸频率比平常加快(如小于2个月的宝宝≥60次/分,2个月~1岁的宝宝≥50次/分,1岁~5岁的宝宝≥40次/分)、咳嗽加重、呼吸用力、萎靡不振、吃不下东西时,应立即就医。

  患毛细支气管炎后的居家护理

首先,毛细支气管炎症状有轻有重,症状轻微的宝宝不需要住院,在门诊就医接受医生的治疗即可。回家后,家长需密切观察宝宝的精神、面色、呼吸、体温和食欲等,如有异常则及时就医。

为帮助宝宝尽快恢复健康,居家护理时需注意以下事项:

1. 家里的室温尽量维持在22℃~24℃,湿度55%~65%,以利于宝宝气道痰液的湿化和排出。

2. 宝宝有发热症状时要及时退热,如果体温小于39℃,宝宝精神状态还比较好时,可以使用温湿的毛巾擦身进行物理降温,以颈部、腋窝、大腿根部等大血管较多的地方为主,也可洗个温水澡。

如果体温大于39℃,或者上升速度很快,可在专业儿科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退热药物,如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等,但此类药物使用不能过于频繁,至少间隔4~6小时才能再次使用,同一类退热药的用药,在24小时内不能超过4次。

3. 可以在宝宝头部和背部垫上舒适的靠垫或者毯子,保持宝宝半卧位,能适当缓解鼻塞,减少呼吸困难。鼻塞严重时可以往鼻子里滴一滴生理盐水或乳汁软化鼻子里结痂的黏液,然后用吸鼻器把鼻子里的黏液吸出来,切忌用手直接抠挖,以免损伤宝宝娇嫰的鼻粘膜。

4. 经常帮助宝宝翻翻身,改变体位,用空心掌拍背,可以改善肺部血液循环,促进肺部炎症吸收、痰液排出。

5. 应注意给宝宝补充水分,这不仅可以防止因呼吸急促所致的水分过度丢失,同时可以稀释呼吸道内的黏液,容易消散、吸收或咳出。

6. 母乳喂养的宝宝可以继续喝母乳,应注意少量多餐。年龄稍大的宝宝饮食宜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以清淡、营养均衡、易消化吸收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如稀饭、煮透的面条、鸡蛋羹、新鲜蔬菜、水果汁等)为主,过甜、过咸或辛辣刺激的食物及鱼腥海鲜尽量不要吃。

7. 应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大人避免在家中抽烟、烧东西、刷油漆、涂抹香水等,清新的空气亦是宝宝恢复的关键。

 

  怎样预防毛细支气管炎?

目前用于预防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的疫苗尚未研制成功。国外有通过在病毒流行季节之前或期间注射呼吸道合胞病毒免疫球蛋白及帕利珠单克隆抗体的方法,来降低急性毛细支气管炎的发生率及严重程度。但限于经济原因,国内尚未开展。

本病的主要“元凶”为呼吸道合胞病毒,该病毒主要通过飞沫、呼吸道分泌物或被污染的物体进行传播。因此,日常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预防:

1.家长和宝宝勤洗手为最佳的预防方法,同时注意宝宝玩具的清洁卫生。

2. 给宝宝创造一个清新、洁净、温馨的室内环境,例如,家里多开窗通风换气,少带宝宝去公共场所,季节交替之际注意给宝宝保暖,家长不吸烟(被动吸烟会影响宝宝的气道发育)。

3. 如果宝宝身边有人身体不适,应注意其与宝宝隔离,避免亲密接触,实在不能避免,那么请带上口罩,接触宝宝前后勤用流动的清水及肥皂洗手,尽量切断疾病传播的途径。

4. 宝宝出生后尽量坚持母乳喂养(有母乳喂养禁忌症的除外)。因为母乳中的免疫球蛋白可以增强宝宝的抵抗力,母乳喂养的宝宝更不容易得病。

Tips:得了毛细支气管炎后会不会留后遗症?

绝大多数得过毛细支气管炎的宝宝是不会留下后遗症的(严重缺氧导致各个器官功能不可逆损害尤其是脑损害的宝宝除外)。不过有两点父母需注意:第一,得过毛细支气管炎的宝宝在以后的数年中发生喘息的概率比未患过本病的宝宝更高。第二,本病虽与喘息的复发存在一定的关联,但与哮喘的发生并无必然联系。临床上,婴幼儿时得过毛细支气管炎,长大后患哮喘的孩子绝大多数都有哮喘家族史或为过敏体质。不过,如果宝宝反复喘息且是过敏性体质,那么家长需提高警惕,平时采取必要的措施增强宝宝体质,预防呼吸道感染,避免喘息反复发生。

+1

来源: 作者:赵静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