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为什么宝宝扁桃体总发炎?扁桃体发炎怎么办

小儿内科

2014年11月11日

为什么宝宝扁桃体总发炎?扁桃体发炎怎么办(亲贝网配图)

为什么宝宝扁桃体总发炎?扁桃体发炎怎么办(亲贝网配图)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因卫生条件差或进食腐败变质食物而引发的细菌性肠炎逐渐减少,小儿急性扁桃体炎越来越成为儿科门诊就诊的主要疾病。

面对医生,许多妈妈有这样的困惑:为什么我的宝宝每次发烧都是扁桃体发炎?

首先,应该告诉这些妈妈:别担心,扁桃体发炎说明宝宝有一道尽职的门卫,否则我们还来不及察觉,病原体就直接进入肺部了。

扁桃体是人体呼吸道的第一道免疫器官,其免疫功能在小儿期(尤其是3-5岁)最活跃,位于咽部扁桃体隐窝内,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喉咙”处,此位置相当 于两军交战时的先头部队或者神话故事中的门神,它抵制和消灭自口鼻进入的致病菌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这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器官。但它的免疫能力也是有限的, 当吸入的病原微生物数量比较多或者是毒力比较强时,就会引起扁桃体发炎,出现红肿、疼痛、化脓等。

通俗地说,当呼吸道有致病原入侵时,首先出来作战的当然是“扁桃体”了,尤其在小儿时期,不仅是首先出来而且出来以后还非常活跃。一旦发生战争,总是有胜 有负,最先挂彩的也就一定是最先出来的那一个。如果不仅首先出来,并且出来还非常活跃,那挂彩机率是相当的高了——这就是宝宝扁桃体炎频发的原因。

+1

来源: 作者:赵静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