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为宝宝选择幼儿园? 夫妻之间忌争吵

入园准备

2014年10月30日

 

如何为宝宝选择幼儿园?

如何为宝宝选择幼儿园?

7月初的时候,斗斗幼儿园已经尘埃落定了,如今斗斗已经成功入园一段时间了。从幼儿园的选择到办理,过程尽管有些曲折,但结果还是不错的,我们之所以选择这家幼儿园是基于这样两点考虑的:

第一,接送方便。我和爸爸都是早八晚五的作息时间,早上爸爸上班时顺路送斗斗没问题,可是接的话时间上不允许,这样我们需要选择一家离爷爷奶奶家近的幼儿园。

第二,幼儿园的性价比高。这家幼儿园是公立中口碑比较不错的,虽说不是排名第一,但也很靠前。我和爸爸其实并不注重幼儿园的排名问题,但它好我们也很开心。当然,我身边有些家长不是很赞成去这样的幼儿园,因为这家幼儿园毕业的小朋友在小学一、二年级时多数是在后面“打狼”的,也就是说学习很吃力,究其原因是这家幼儿园带孩子做游戏的时间多过学书本的时间。可正是这点吸引了我和爸爸,我们觉得孩子的幼儿园时期应该让她多接触新鲜事物、多玩儿、多体验,而不是认识多少字,会背多少诗,能算多少题等等。

看似简单的几行字就把幼儿园的事儿介绍完了,其实过程远不止这些,话要从半年前说起——

关于斗斗上幼儿园的问题我和爸爸一直在讨论,但因为没有纳入具体日程,所以我也没太着急和爸爸探讨是送公立的还是私立的,是两岁半送还是三岁送等具体问题。当然,这个时间我也没闲着,买了一些相关的书学习了一下,了解了孩子上幼儿园将面临的困难与问题。斗斗本身来说具备上幼儿园的条件:知道大小便告诉大人,会自己脱裤子、提裤子;基本会自己吃饭,也可以吃得很好;语言表达、沟通也不错,遇到吃亏的事儿,基本可以复述下来……鉴于以上种种,我不是十分担心斗斗的适应能力。尽管她现在的作息时间和幼儿园不太一致,但我相信这不是什么问题,到了幼儿园会顺理成章地适应下来的。

而爸爸不一样,从开始谈论幼儿园的问题,他就特别不舍,怕斗斗去幼儿园吃不好、睡不好,也怕被小朋友欺负等等,我说了几次,他表现得都十分紧张、焦躁。我其实很理解爸爸对女儿的这种疼爱,也接受他有这样的情绪,但不管怎样,我需要先开导爸爸,做通爸爸的思想工作。

其实,刚开始我们商量着想让斗斗先去楼下的幼儿园适应一段时间,满三岁后再转园,但后来我觉得这样做极其不明智,相当于刚过适应期就要面临着转园再适应的过程,孩子遭两遍罪,可爸爸不同意,很坚持。于是,配合爸爸的要求,我们去考察了一下幼儿园的情况。

5月4日,我和爸爸去小区里的幼儿园看了一下,我的感觉是幼儿园活动场地太小,里面太憋屈,不喜欢,而且接待我们的工作人员给我留下了不友好的印象,因为当带我们参观厨房的时候,我发现冰箱里有留样,出于好奇也好,关心也罢,就提出来想看看,厨房大妈和工作人员对了好几次眼神,不想让看,在我一再坚持下,让我看了一下,饭菜还是不错的,不知为什么要掩饰,爸爸说,她们怕我是记者或是同行。

 

当时参观幼儿园的时候,还有一个细节我也觉得不妥。当我们在走廊里参观,正好有个班级没睡觉,估计是老师组织的,后来这些小朋友排队出来,每个小朋友见了我们都异口同声地说“叔叔好,阿姨好,老师好!”孩子原本安静的下午,却被我们这“不速之客”打扰,老师不以孩子为本,却为了营造所谓“素质”做出这样的举动,让我多少有些不舒服。

5月11日,我们带斗斗再次去这家幼儿园转了一圈,并告诉她,有可能她会来这个幼儿园上学,当时感觉她很适应,我告诉她要在哪儿睡觉,在哪儿上厕所,在哪儿玩玩具,等等,她表示挺喜欢……当天,带我们参观的正是准备要接小小班的老师,很年轻的一个小姑娘,感觉像是刚毕业,很温和,因为她跟斗斗说话时会蹲下来,这点让我对上次访园的时留下的印象有所改观,我有些动摇了,想着要不要同意爸爸的决定,让她去小幼儿园过渡一下呢?

5月13日,我们买了新房,去办手续的时候,问了一个朋友,她正替我们打听现在斗斗已经报名的公立幼儿园情况,她说那个幼儿园7月份开学,已经开始报名,面对这个时间,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决定,如果现在让斗斗去小区里的幼儿园,等一个月之后再转园,相当于让斗斗再适应一次,我怎么想也行不通,再加上之前的种种顾虑,我决定和爸爸认真谈一次。

5月18日,加班回家,晚饭过后,我和爸爸认真地谈了一下,把我的顾虑摆了出来,刚开始爸爸很烦躁,甚至有些抵触,我用很平静地语气跟他说:“不要意气用事,要平静地面对这件事,客观地想一下,如果今天无法考虑清楚,我们再考虑几天也未尝不可,一天两天地球不会停转的。”爸爸的顾虑主要有两点:一、他怕自己适应不了接送斗斗上幼儿园的节奏;二、他怕斗斗不适应幼儿园的作息时间;三、就是公立幼儿园的孩子多,老师顾不上,不像私立的老师能周到一些。

 

对于顾虑一,我这样解释:尽管我上班远,但斗斗刚上幼儿园的时候,我会跟领导解释,早上要晚到一会儿,下午我可能要早走一会儿,而且临近期末,事情不会太多,所以这个想法可行,当然会遇到临时早上开会或有事儿不能陪同送孩子去幼儿园,这种情况不会天天发生,他可以不用太过担心。

对于顾虑二,我这样解释:斗斗现在的作息时间是很多孩子共同的问题,在家里养成的吃饭、睡觉时间,肯定和幼儿园不同,而这个完全没有必要担心,因为孩子的适应能力很强,给孩子点时间,一天两天睡不好觉、吃不好饭,她会自己调节的,因为我知道很多孩子在幼儿园吃不饱回家会再吃一顿,睡不好回家就会很早睡,所以我根本不担心孩子会因为吃不好、睡不好影响身体成长的。

对于顾虑三,我这样解释:我已经向有经验的孩子妈妈请教了,她们说当幼儿园开学的时候,会考虑到孩子的不适应性而加派人手,使本来1比10的师生比提高到1比8左右,根本不需要我们考虑老师顾不上孩子的问题,而且公立幼儿园的老师相对固定,经验丰富,不像私立幼儿园的老师流动性大,经验尚浅,面对孩子的入园综合症无从下手。事实上也是,小区幼儿园的老师看上去自己还是个孩子,而公立幼儿园的老师本身就是孩子的妈妈。

听了我一一解释,再加上我的平静态度、温和的口吻,爸爸终于同意让我做决定,尽管口气还是有点不情愿,但我知道,他内心已经接受了!

5月19日,我跟同事咨询了一下,她刚好认识那边的老师,说是可以帮忙打听一下,上午便得到消息,可以把斗斗送进去,这个消息很让我俩振奋,终于这块大石暂时落下。于是爸爸也不再执着,我们开始筹措斗斗上公立幼儿园的相关事宜。

7月7日,我们得到消息,第二天带孩子去幼儿园办理入园手续。

7月8日,下着小雨,幼儿园门口很早就排起了长队,先是爷爷去排队取号,我们带斗斗随后赶到。我们领到的是11号,轮到我们的时候已经快九点了,现场乱而有序。首先,填表。表中内容很多,有关于父母的,但更多的是关于孩子的,比如孩子的习惯、性格、喜好、主要抚养人等等。其次,面试。幼儿园老师问了斗斗几个问题,比如两块积木是什么颜色的?哪块大?哪块小?把大块的递给老师。图案是什么形状的?什么颜色的?等等。斗斗对答如流,也很大方,意犹未尽之时面试已经结束了。最后,缴费。

+1

来源: 作者:赵静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