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妈妈须知 室内外温差太大易诱发哮喘

小儿内科

2014年06月30日

呼吸道病毒感染与哮喘关系密切

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疾病,其发病与遗传(过敏性体质),环境因素及呼吸道病毒感染等有关。据报道,80%~85%的学龄儿童,哮喘发作与呼吸道病毒感染有关,50%为鼻病毒,其次有呼吸道合孢病毒、副流感病毒等。空调环境下,空气不流通,室内各种致病原如尘螨、蟑螂变应原、带毛的动物皮屑等,弥散于空气中,被患儿吸入呼吸道,导致气道反应性增高,诱发哮喘。另外,空调使用前,没有及时清洗消毒,导致开动时大量尘螨等过敏原释出,更是发病增多的原因。

预防

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7℃

专家指出,要预防哮喘,主要应该做到以下五个方面:

1)合理使用空调,温度不要太低,最好维持在28℃左右并及时清洗空调机的过滤网,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并注意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7℃。

2)彻底清洁卧室,每周清洁床单、被褥、地毯等,清除尘螨,杜绝过敏原。

3)避免进食各种致敏食物,如虾、蟹等。

4)在医生指导下治疗,适当选用抗组胺(抗过敏)药物以及提高免疫力,减少呼吸道病毒感染的发生。

5)一旦确诊为哮喘,要进行规范化治疗,以吸入疗法为主,不要滥用抗生素。只要合理治疗,避免各种诱发的因素,近80%的哮喘患儿的病情都能得到有效控制。

+1

来源: 作者:任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