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儿童脊柱疼痛病因与防治

小儿内科

2014年06月30日

儿童脊柱疼痛的主要原因是平时的不良习惯和错误姿势所致。譬如孩子长时间、长期的弯腰姿势。长时间坐在厕所上阅读。长期便秘也会引起腰部不适或疼痛。许多孩子喜欢倦坐或半躺半倚在床上、沙发扶手上看书或电视。还有不少父母让孩子和他们一起练瑜伽和做其他成年人做的运动等等。

为预防脊柱疼痛,建议儿童在睡觉时尽量睡硬板床。因为人的脊柱从侧面看是弯曲的,医学上称之为生理弧度,若处在生长发育中的儿童长期平卧在过于柔软的床铺上,身体的自重会使脊柱的生理弧度改变或者消失,从而出现不适或疼痛。与此同时,儿童穿鞋过大使下肢走起来很不协调,长期如此,加重脊柱的工作压力,出现疼痛。穿硬底、厚底的鞋则使脚底不能更好地感触地面而增加脊柱的承重力。此外,儿童足部过度受凉也会促使和加剧下肢和腰部脊柱的疼痛。

饮食是孩子健康和成长的必须及重要条件。在保证营养的基础上,可给孩子适量多食谷物,新鲜水果和蔬菜。常见一些坚果,如榛子,核桃等,这对孩子的大脑、神经系统,骨骼,肌肉都有一定益处。休闲时,不要让孩子半倚、半卧在沙发扶手及床靠背处看书、看电视。这样会让颈部和肩部疼痛。不要让孩子过久地使上肢前倾和腰部向前弯曲,尽可能减小脊柱的前曲弯度。运动时,鼓励孩子做掷球运动,这样可以使全身协调性更好,尤其是脊柱的伸展性得到较好锻炼。当孩子脊柱疼痛时,可以让他们俯卧并放松全身。然后用手掌心在他们的背部自上而下轻轻地掌揉,至皮肤微热,以脊柱和痛处为重点,力量不要太重,以能接收并感到舒适为度。每晚或隔日临睡前半小时进行,每次20分钟左右。当孩子对你说头晕,头痛或肩部、腰部不适和疼痛时,应带他们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1

来源: 作者:任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