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妈妈要小心 宝宝腹泻要早预防

小儿内科

2014年06月30日

前天,初为人母的蒋志芳着急地来到市人民医院小儿内科找医生。她的宝宝精神不错,胃口也不错,就是经常腹泻,特别是这几天,吃了拉,拉了吃,每天至少泻四五次,但孩子精神还可以,到医院化验,也没有检出什么病毒。医生告诉她,秋季以来,天气变凉,是婴幼儿季节性腹泻的多发时节,如果吃得太饱,腹泻会更厉害。

记者从市区和柯桥城区几家医院了解到,近段时间,秋雨绵绵,天气转凉,腹泻的婴幼儿患者明显增多。

市妇保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平雯说,许多年轻母亲总怕饿着孩子,常常过度喂食,是造成孩子腹泻的主要原因,此外,天气转凉,晚上着凉也是一大因素。

平雯说,每年这个时候,大地寒气上升了,加上近日不断下雨,潮闷的气候下,还没有完全发育的婴幼儿就会受不了,造成气候性腹泻。要注意孩子的保暖,特别是晚上睡觉,腹部不能受冷。饮食上宜清淡、易消化为主,油炸、高蛋白的食物要少吃。生、冷的食物也要少进,宜温热的食物,适当调理,腹泻就能不治而愈。

而对于婴儿,在注意饮食卫生的同时,不宜给孩子喂食过饱。中医有要想小儿安,三分饥和寒的说法,这是有一定道理的,吃得太饱,因为小孩子肠胃功能还很弱,容易引起消化不良,从而导致腹泻。一旦发现腹泻症状,就要调整喂食的品种,像鱼、蟹、黄鳝、鳗等哪怕是汤汁也要尽量少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汁。

+1

来源: 作者:任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