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过敏性疾病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慢性疾病

小儿内科

2014年06月26日

怎样有效避免螨虫,预防小儿哮喘。作为父母长辈们,最担心的是看不见的螨虫靠近自己的小儿,而引发自己的小儿生病。甚至会引发小儿哮喘。那如何有效的避免呢?

过敏性疾病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慢性疾病,由螨虫引起的过敏性疾病多为呼吸性过敏病,如过敏性哮喘和过敏性鼻炎,如不及时治疗和控制,长期发作将会影响孩子的发育健康和学习生活。如果您的孩子已由医院过敏原筛查检测确定为螨强阳性,建议您在给您孩子积极治疗的同时,并请平时在生活中尽可能让您孩子避免接触螨虫。

螨虫是一种肉眼不可见的扁虱动物,以人类的皮屑为食,喜欢生活在阴暗、潮湿、温暖的环境中。虽然无法让您的孩子完全避免接触螨虫,但您在生活中如能注意以下事项,将有助于改善环境中的螨虫污染:

床垫:床垫应该常在晴天晾晒以保持干燥,也可以采用无致敏性的化学纤维被罩和床垫。

枕头:不要使用羽毛、绒毛或木棉等作为枕芯,宜选用其他合成材料,并保证每年至少更换一次枕芯。

寝具:不要使用纯毛毯,可以使用耐洗的纯棉或化纤毛毯,被单应用热水勤洗换,最好不要用羽绒。宜用低过敏性的合成材料制品并定期在阳光下曝晒。

地板:不要使用地毯,应选用木质地板、磁砖或磨石地板。

室内装饰:居室内不应布置纯装饰用的家具或结构复杂的壁挂,尽量采用容易清洗的家具;不使用二手家具。表面平滑并方便清洗的纯棉窗帘较百叶窗或厚重的窗帘更合适。

玩具:毛绒玩具容易成为尘螨的滋生地,不要在床上摆放,可将它放入密闭的塑料袋内冷冻来消灭尘螨,然后清洗干净。

房间:房间须定期清扫。由于清洁过程可能使大量尘螨漂浮于空气中,所以清扫时最好戴上防护面罩或暂避屋外。应经常用湿布擦拭灰尘或使用附有过滤网的真空吸尘器,空调的过滤网应该清洗或更换。

宠物:切勿让宠物进入卧室。

湿度调节:将相对湿度降低到45%以下是消灭尘螨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天晴时应将居室的门窗打开通风并晾晒床垫以保持干燥。

以上就是“怎样有效避免螨虫,预防小儿哮喘”。也请家长们注意了:尘螨无处不在,因此,这些避免措施是不彻底的。必须与特异性免疫治疗(SIT)结合,才能产生满意的临床效果。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