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早期培养孩子独立 上幼儿园不费劲

入园准备

2014年06月12日

宝宝充分的安全感。从小到大,元宝从没有一次因为妈妈或任何一个人的离开而哭闹过。

说到妈妈要出门,没孩子时的我总是想到的一副画面就是孩子嚎啕大哭或是抱着妈妈大腿耍赖,真叫一个伤心。怎么样避免呢?我要出门时,家人常常让我偷偷溜走。实际上,正好相反,偷偷溜走之后孩子会突然发现妈妈不见了,这种找不到妈妈的恐惧感会突然袭来,也难免不再信任妈妈的话;所以每次我都会认真的告诉他,“妈妈现在要出门咯,半小时回来”或者告诉他,“妈妈今天出门时间要稍微长一点,你乖乖和奶奶在家,中午我就回来了,回来就会和宝宝一起玩!”

总之,我的每一句话都是真的,到时间我就会准时回来,回来还不忘告诉他,“你看,妈妈回来了,妈妈告诉你什么时候回来就会什么时候回来!”也许婴儿时期的宝宝并不能真正理解妈妈说的是什么,但是他的安全感绝对是有的,六个月产假结束,我要上班了,我已经确定我每天上班都不会需要偷偷溜走,宝宝绝对可以快乐的和我说再见。至今,在我的印象里,宝宝从没有因为我的离开而哭闹过。这种安全感的建立对他的成长真的太有帮助了,宝宝顺利度过了分离焦虑。

元宝入园的第二周,经历过短暂时间的内心冲突和挣扎,开始唧唧歪歪的和我说不想去幼儿园了。对比曾经在家的无拘无束,还有妈妈不再能陪伴左右,第一次独立面对社会,我觉得高高的表现算是不错的啦,从没有大哭大闹过,但是教育专家都说过,坚持入园是唯一的路,只有坚持入园,才能减少孩子的不适。

所以我告诉元宝,小朋友都要上幼儿园,爸爸妈妈都是要上班的,白天家里没有人带你,但是下午吃过晚餐妈妈一定会来接你。你有什么事情可以找老师帮忙,老师也是爱你的,会帮助你。现在的元宝完全理解这一点,今天早上问我,去上几天幼儿园啊?我说这次要五天。元宝说,好,我听你的!然后去喊爸爸,“快起来啦,要上班啦,我要去幼儿园啦!”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