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准妈妈心理行为影响胎BB状态

孕期生活

2010年07月12日

准妈妈心理行为影响胎BB状态

准妈妈可做一些有利于缓解孕期焦虑的活动


胎宝宝对准妈妈的要求

准妈妈抑郁的心理行为会直接影响胎宝宝,这样出生的宝宝容易烦躁,爱哭闹,不好好吃东西,睡眠也不好。长大后还很有可能产生学习困难以及出现各种心理问题。

情绪是一种复杂的心理现象,准妈妈的情绪是否稳定,对胎宝宝的身心健康影响很大。有些妈妈怀孕后,爱发脾气,不知在发怒时,血液中的激素和有害化学物质浓度会剧增,并通过“胎盘屏障”,使胎宝宝直接受害。反之,准妈妈心情舒畅,宝宝则安宁、平静,没有过多的躁动不安。

妈妈的精神状态 宝宝的状态 长期忧虑 胎盘血液循环不良,影响胎宝宝发育,出生后体重轻、智力低下。 不时的恐惧、情绪紧张 血管痉挛,影响血流,产生高血压诱发妊高症,以致畸形。 分娩情绪过度紧张 子宫不协调收缩,使产程延长,导致人为难产。

据统计,准妈妈孕期抑郁的发生率在15%左右。胎宝宝保健不仅仅是保证胎宝宝发育正常,还应当注重心理保健。

小帖士:

孕满32周的准妈妈,在体检时应填写个性测查表,根据分析结果,区分准妈妈有无情绪抑郁,如果准妈妈有情绪抑郁,应进行心理咨询与治疗;在产后1个月,产妇再次填写个性测查表、抑郁量表,采取同样方式对问卷进行评分;与此同时,婴儿在出生4~8个月时,采用婴儿气质问卷对婴儿气质进行评价,分析婴儿属于哪种类型,这对于父母在今后教育和辅导宝宝成长将非常重要。

注:准妈妈可做一些有利于缓解孕期焦虑的活动,如编织、绘画、听歌、散步等,这样对于胎宝宝的成长也是很有利的。

准妈妈准爸爸一起营造良好的心情

准妈妈一定要保持心情舒畅,情绪稳定。这句话在此再次写来似乎是老生常谈,准妈妈有了足够的理解,就已经距离舒畅的心情迈出了成就性的一步,这也就是沟通之于你如此重要的原因所在。因为理解,在发脾气时自己会猛然醒悟而有所收敛,丈夫和周围的人也会因理解而额外宽容。所以,这部分的内容要全家一起分享。在每个人都尽力多分担一点儿时,幸福快乐于你就是正在进行时。

女性在孕产过程中不时出现抑郁消沉现象并不奇怪。这无疑与准妈妈的心理有关,然而许多研究已经证实,激素的变化以及体内化学成分的改变,不但可加重准妈妈的抑郁,而且一定意义上还可引发准妈妈的抑郁状态。适当良好的营养可以阻止这些情况的发生。

铜的过量

抑郁的其中一种可能原因是铜过量导致。妊娠期铜含量不断升高。铜和锌相互制约,且有很强的制约作用。缺锌可导致铜摄入过量,反之,过量的锌可引起铜的缺乏。

锌的缺乏

抑郁是典型的锌缺乏症状,这种症状可随着锌和维生素B6的摄入得到改善。

Omega-3 脂肪酸的缺乏

抑郁症状的另一个原因是Omega-3 的缺乏。补充含必需脂肪酸的鱼、鱼油,可以缓解症状。

小帖士:

铜是双刃剑,既是营养素又是毒元素。由于大部分自来水由铜管输送,缺铜是很少见的。事实上,铜过量比铜缺乏更为常见,如果饮食中食物种类齐全,就没有必要额外补充铜元素。但保健补充剂中仍含铜,好的补充剂含锌量应约为铜含量的10倍。

注:鱼肝油中的主要成分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D,它可以缓解准妈妈因怀孕而产生的烦躁、易怒情绪。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