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资助超1000位产妇无痛分娩,Babycare为女性生育疼痛持续发声

个人信息

2023年10月12日

  10月11日,世界镇痛日前夕,一则#无痛分娩的普及到底难在哪#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引发热议。这一话题背后的一组对比数据是,欧美等发达国家无痛分娩的普及率达80%-90%,而中国无痛分娩整体的普及率仅为30%(2022年数据)。

  “生孩子哪有不痛的”“打无痛把孩子脑子打坏了怎么办”……实际上,疼痛程度高于癌痛的分娩之痛并非天经地义,在分娩镇痛技术已经非常成熟的当下,社会偏见是阻碍无痛分娩普及的一座隐形却沉重的大山。

  庆幸的是,在一众行业专家及公益人士的推动下,传统观念正在松动。

  就在两天前的10月9日,“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Babycare白贝壳关爱专项基金”无痛分娩公益项目刚刚落地河南。据悉,这个国内首个无痛分娩专项基金,启动一年来,相继落地浙江、安徽、江苏、湖南、山东、河南6个省份,资助超1000位产妇使用无痛分娩。该项目在全国的陆续落地,也帮助越来越多人意识到,“母爱无需疼痛证明”。

  而在国家层面,作为打造生育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一部分,分娩镇痛推广所需的政策保障也在不断完善。

  今年是中国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第五年。国家医保局明确,分娩镇痛将逐步纳入医保,2022年至今,已有浙江、江西、上海、贵州、广西等地率先将“无痛分娩”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利好政策加持下,无痛分娩普及或将加速。

陈旧观念、社会偏见成拦路虎:近四成受访者不了解无痛分娩

  “一胎为了省钱没打无痛,生了两天两夜,生完耻骨分离了,两个月走不了路。二胎坚持要打,很快就顺利生好了。”雯雯回忆起自己两次生产经历时,对第二次坚定选择无痛分娩充满庆幸。

  雯雯的经历,是接受无痛分娩公益项目资助的1000多位产妇的一个缩影。

  但是,被称作“人类之光”“分娩福利”的无痛分娩,在中国整体的普及率相比发达国家,仍有相当大的差距。

  到底是哪些因素在阻碍无痛分娩的普及?

  《2022世界镇痛日调研报告》显示,麻醉医生资源不足、经济负担等是影响无痛分娩普及的客观障碍;同时,无痛分娩知晓率不足:36%的受访者“不了解或仅听说过”无痛分娩;且不少家庭对无痛分娩仍存在误解:21%的受访者认为打无痛会影响胎儿健康和成长发育,还有21%认为打无痛会给孕妇留下后遗症。

  更为深层的社会偏见认为,生孩子理所应当就是疼的,只有经历过产痛才是母爱伟大的体现。在阿里巴巴公益的人人三小时平台上,超1.4万人在“你觉得母爱等于必须忍受分娩疼痛吗?”的话题下投票,有25%的人仍然选择了“是,为母则刚”。

  事实上,分娩疼痛并非天经地义,它不仅让产妇感受到剧烈疼痛,还会增加产妇及胎儿的健康风险,忍耐产痛并不会给生育带来任何有意义的价值。而分娩镇痛技术诞生至今已有百年,药物、剂量、使用时机等已非常成熟和安全。另有统计数据表明,分娩镇痛可使剖宫产率降低20%左右,还可降低侧切率。

  “分娩镇痛不仅是一个关爱选择,更是一个健康选择。”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日间手术麻醉分会常委朱波指出。

  可以看到,推广无痛分娩,陈旧观念的破除势在必行。

  母婴头部品牌Babycare是较早发起生育疼痛观念解绑倡议的一方。在2022年世界镇痛日,它联合浙江省妇儿儿童基金会及《医师报》,发起了“母爱无需疼痛来证明”公益行动,通过科普、资助等方式支持无痛分娩普及。在今年的世界镇痛日,Babycare用一组反对无痛分娩观念偏见的海报,和一个逆性别讲述无痛分娩普及阻碍的创意视频,再次发出公益倡议,掀起社会热议,引发了无数妈妈们的共鸣。

  “不必要承受的痛苦,为什么非要去忍受呢?打不打无痛是妈妈们自己的权利,只要是能减轻分娩痛苦的安全医学方式,都应该积极地去体验。”一位网友留言。

无痛分娩公益项目一周年:

  作为国内首个无痛分娩专项基金,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Babycare白贝壳关爱专项基金(下称“专项基金”)成立于2022年10月,用于资助产妇无痛分娩的自费部分,从经济上缓解她们的无痛分娩选择压力。不仅如此,专项基金还为落地的几家医院定向捐赠了新生儿纸尿裤等物资,用于婴儿照护。

  一年、6省、9家医院、超1000个受助家庭,专项基金走向全国的过程,也是无痛分娩的普及之旅。这些受助者有曾被一胎难忘的疼痛经历而对生育心有余悸的二胎妈妈,有在分娩最后一小步因为疼痛而畏惧不敢往前的初产妇,有对额外的无痛分娩费用望而却步的欠发达地区妈妈……他们通过公益行动,获得了舒适的分娩旅程,迎接新生。

  (无痛分娩公益项目受助者原声)

  “作为医务工作者,很高兴看到无痛分娩的推广工作有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力量加入。”安徽省立医院妇产科主任赵卫东说。

  在湖南省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卢妹香看来,无痛分娩公益项目不仅仅是一项医疗服务,更是一项有温度且充满爱的事业,关系到产妇的安全与健康,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幸福与快乐,关系到国家人口发展战略。

  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理事长吴虹称,无痛分娩公益项目的落地,是关爱母婴健康的展现,未来希望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女性获得更舒适和更有尊严的分娩过程。

  “我们坚信品牌能够持续地推动社会向善,为了帮助更多女性减少生育疼痛,未来Babycare仍将继续为无痛分娩的普及而贡献公益力量。” Babycare副总裁袁水根表示。

  在成功走向全国后,白贝壳关爱专项基金对女性无痛分娩的支持仍在继续——今年10月11日开始,通过天猫“babycare旗舰店”成交的每笔订单,Babycare将为“无痛分娩资助公益项目”捐赠0.1元(具体活动周期以项目实际需求为准)。

  除此之外,专项基金还计划从公众倡导、社会关爱、行业推动以及政策影响等多方面,推动形成母婴健康关爱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落实健康中国行动。

政策加持、普及加速:试点医院平均

  无痛分娩在中国的普及,伴随着舒适化医疗理念的兴起,体现了社会对女性生育的尊重和保护。

  2018年,中国开启分娩镇痛试点工作,先后有913家医院设立分娩镇痛试点基地,此举被视作国内无痛分娩普及的一项标志。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试点医院平均分娩镇痛率已经超过60%,相比2015年的27.5%,成绩斐然。

  近年来,利好政策加持,无痛分娩普及有望进一步加速。

  2022年8月,国家卫健委等17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扩大分娩镇痛试点、提升分娩镇痛水平。

  2023年5月,国家医保局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分娩镇痛将逐步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就在不久前,广西出台办法,将“无痛分娩”技术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这是继浙江、江西、上海、贵州之后,又一个将无痛分娩纳入医保的省级行政区。此举将有利于分娩镇痛的进一步普及推广,减轻产妇家庭的负担。

  “麻醉是人类克服疼痛应运而生的学科。我们呼吁多方合力打造分娩镇痛中国方案,让更多女性分娩过程更加舒适、更有尊严。”国家麻醉专业质控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麻醉分会主任委员黄宇光曾表示。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