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让孩子和电子产品“和谐共处”,看这里!

生活习惯

2023年02月16日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学习手段的不断丰富,孩子们接触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的机会和时间越来越多。电子产品给孩子的学习带来了便利,但也带来了一些负面的影响。我们应该怎样引导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呢?

  一、我的孩子怎么啦?了解原因,心中不慌!

  孩子的天性就是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对孩子来说,电子产品新奇、好玩,很容易被吸引。同时,孩子在长时间缺乏陪伴和关注时,会感到孤独、焦虑或恐慌,为摆脱这种不良情绪,电子产品很容易成为依赖的对象。另外,个别父母忽视了自己的行为对孩子的影响,在孩子面前也是机不离手,孩子也会受到影响而进行模仿。

  所以,以下几类孩子在使用电子产品时,更容易出现令人担忧的问题:

  一是家庭教养方式不科学。当孩子被过度控制、过度压抑,无法在家庭中获得基本的需求,或者亲子沟通缺乏、亲子关系紧张、家庭氛围差时,他们很容易到网络世界中去寻找慰籍。

  二是受同伴不良影响。同伴是中小学生除父母之外的重要他人之一。很多孩子为了能够融入同伴交往中,不让自己遭受同伴的排斥,和同伴有共同语言,易受到身边班级同伴的不良影响。

  三是缺乏其他兴趣爱好等。兴趣爱好是孩子成长道路上最好的老师。很多孩子由于不清楚自己的兴趣爱好是什么,缺乏其他的兴趣爱好,也容易沉迷电子产品。

  四是受其他负面影响。如在学习上遭受较大的学业压力、缺乏合适的排解压力途径与技巧,对于网络安全和网络应用知识的匮乏等。

  那么,当孩子面对电子产品时,是否应立即阻止呢?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

  电子产品高度融入人们的生活,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现在的孩子生长在互联网时代,是网络的原住民,简单禁止不利于孩子融入共建共享的社会和探究科学技术的发展。但是,它是一把双刃剑,过度使用会有害身心健康。

  其实,电子产品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关键是要合理使用。当家长能够以身作则引导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学会适度利用电子产品中存在的网络资源时,就能让电子产品为孩子的学习和健康成长服务。

  二、我该怎么办?知道方法,其实不难!

  1.孩子上网课需要电子产品,他却拿着玩游戏,我该怎么办?

  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是孩子的天性,有些孩子自身缺乏自控力,所以更容易被电子产品中充斥的网络游戏吸引。对于这些孩子,我们可以了解他上网课所需要使用电子产品的具体时间,与其制定好使用的规则,明确什么时候能用,什么时候不能用,满足其实际的需要。

  在孩子实际需要用电子产品的时间段,要为其创设一个“自由而受保护的空间”,使其能专注完成自己的学习和任务。对于年龄小的孩子,这个空间是开放的,家长可以及时纠正其“分心”的行为,但同时这个空间也是不被打扰的,这需要家人给予充分的支持,尽量不要影响或干扰他的学习;对于高年级的孩子,这个空间可以是半开放的或有一定私密性的,以表示对他的尊重和信任。

  在制定规则时,尽可能与孩子一起商量制定,即便是一些比较原则性的要求,也应该以“温柔而坚定”的态度与孩子沟通,毕竟孩子虽然年纪小,但他们也有被尊重的需要,而且年龄越大,越不喜爱“被命令”的感觉。当孩子感觉到自己能被家长尊重,他会更容易接受家长给他讲的道理,也会更自觉遵守家长的约定。

  此外,制定规则之后,家长应该从自我做起,成为孩子的榜样。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孩子成长路上重要的引路人之一,会影响孩子的成长行为。

  2.孩子喜欢刷小视频,而且一刷就停不下来,我该怎么办?

  小视频由于其短小、直观、新鲜等特点,更加符合孩子的心理特点,更容易吸引孩子。但是过度的沉浸其中,其负面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会影响孩子的认知、记忆、思维和语言能力等,导致学业落后,甚至会影响同伴交往等。

  遇到这种情况时,我们应明白,这是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与小视频的特点相互作用的结果,在纠正孩子的同时,要结合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因势利导,而不能简单粗暴地压制和阻止。

  孩子的特点是什么?是好奇心强,好玩好动,且分辨力和自控力较弱。针对这些特点,我们可以带孩子多参与一些他感兴趣的活动,如:体育运动、户外游戏、艺术活动等;居家期间,可以分配一些具体的家庭任务给他,让他也参与到家庭事务中,体验“家中小主人”的感觉;也可以适当参与到他的学习中,与他一齐完成手工、劳动、实践等家庭作业,激发孩子的成就感;还可以创设固定的“亲子活动”时间,家长和孩子一起活动,让他感受到在短视频中无法体会到的情感交流的感觉。

  3.孩子总是一个人,躲着使用电子产品,甚至关起门不让看到,怎么办?

  孩子在成长道路中,需要同伴和社交,当他们在家庭中难以找到交流的对象时,他们就会在学校、在社会、甚至在网络的虚拟世界中寻找。

  所以,平时对孩子的陪伴至关重要,在陪伴中带孩子体验真实的生活,在陪伴中满足其安全的需要、尊重的需要、交往的需要,当他的合理需要都能在现实中得到,他便不会寻求虚拟世界中的满足。

  而对于孩子身边的朋友,家长也应给予适当的关注,要了解孩子平时喜欢跟哪些小朋友在一起,他们一般爱好做什么事等,只要是孩子正常的、健康的交往,家长就应该支持和鼓励,在家长支持情况下进行的同伴交往,孩子能够更加轻松地享受友谊的快乐果实。

  有时候,家长确实能感觉到孩子在刻意隐瞒什么,这时更需要家长的耐心,耐心倾听、开导和教育。孩子的刻意隐瞒或许是他认为不对的、不能被他人知道的,或许是为了坚守与同伴的承诺,或许因为害怕家长……无论哪一种,都不能简单粗暴地解决,其中,学会耐心倾听尤为重要。相比打开房门,打开孩子的心门更重要。

  4.孩子好像越来越离不开电子产品,叫他放下或收回来,就发脾气,怎么办?

  孩子对于电子产品的使用,我们要客观面对,有些是正常合理的,如上网课、查阅资料、完成作业等,这些应该支持;有些是使用过程中有偏差的,如被游戏、短视频吸引等,这些我们应及时引导,耐心沟通,并适度限制;有些是已经无法自拔的,如出现戒断症状,不让其使用就会暴跳如雷、对父母威胁等等。当出现这种情况时,最重要的还是耐心,家长切记不能简单粗暴地处理,应先好好沟通,安抚孩子的情绪,再解决问题,尽量避免孩子产生过激的情绪和行为。同时,我们也要及时地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和支持,如通过心理援助、心理咨询、心理热线等途径。

  心理寄语

  孩子的一生很长,父母给孩子的爱很深。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会遇到很多问题和困难,而对于电子产品的使用就是其中一种。面对此类问题,家长应该更多关注孩子电子产品使用的内容,而不仅仅只是使用的时间,孩子或许是利用电子产品搜集信息、完成作业等等。如果一味地关注孩子使用的时间,容易造成对孩子的误解,加剧亲子关系的紧张。因此,家长应多与孩子保持沟通,了解孩子内心的真实想法,确保自己言行一致,做好孩子的楷模,与孩子相互监督,建构良好的亲子关系,无条件地爱孩子,为孩子构筑起温暖安全的心理防线,使其成长为更加美好的自己。

+1

来源:澎湃新闻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