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发现乳房有肿块,需要治疗吗?

妇科解惑

2022年10月20日

  很多病友对乳腺占位、乳腺结节、乳腺肿块、乳腺肿瘤这几种“专业术语”困惑不解,是哪一种称呼更加严重一些吗?乳腺肿瘤就是癌吗?其实,这些都是同一概念,都是指乳房内出现异常团块,只是说法不同。乳腺肿瘤并不一定就是癌。

  根据术后病理情况,乳腺肿瘤可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乳腺癌是最常见的乳腺恶性肿瘤。乳腺良性肿瘤主要有纤维腺瘤、导管内乳头状瘤、脂肪瘤等。其中以纤维腺瘤最为常见,好发于年轻女性。

  大于1cm的乳腺肿块,原则上是建议手术的。

  首先,只有手术后才能明确病理情况,才能确诊良恶性。

  其次,大于1cm的肿块无法通过药物消除,要么维持原大小,要么有长大的可能。

  再次,如果BI-RADS 分级为3级,可暂时保守治疗,临床随访观察。

  如果未婚,则建议切除。因为怀孕期间,体内激素持续升高,有可能会促进肿块生长或变性。

  并且,产后还要考虑到母乳喂养这一特殊时期,少说也得一年。这样,前前后后,大约两年的时间会徘徊在切或不切的纠结中:切吧,对肚子里的宝宝会有影响吗,对哺乳会有影响吗;不切吧,会不会是恶性的,会不会转变为恶性。

  位于乳头乳晕附近的较大肿块,有可能压迫乳腺导管或影响正常的吸吮,而导致喂养困难。孕前的肿块切除术也有可能会破坏导管。好在正常乳头内有10-20根乳腺导管开口。因此,相比于“周围型”乳腺肿块,这种“中央型”肿块对哺乳会有一定的影响,但影响不大。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