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女性健康自检小教学,来看→

妇科解惑

2022年10月11日

  对于女性来说,身体的健康信号,往往也会“藏在”全身各个部位。我们要说的动作就是:每天洗澡的时候学会自检,这样往往最容易发现“异常信号”!

  话不多说,开始讲重点!

  1、看内裤

  当你脱下“小内内”,先别急洗澡。内裤上的分泌物也是女性健康的晴雨表,脱下内裤后,还应该看一看,必要的时候闻一下气味。主要是看看分泌物的颜色,闻闻有没异味等。

  分泌物呈豆腐渣样,还有私处瘙痒、外阴红肿,要警惕霉菌性阴道炎。

  有明显的鱼腥异味,则要警惕细菌性阴道炎。

  有泡沫状的分泌物,也要排查下滴虫性阴道炎等。

  分泌物比以往要多、发黏,还伴有腰酸、下腹部坠胀,可能与慢性宫颈炎有关。

  分泌物是黄色或黄绿色,有臭味,可能与生殖器官感染有关。

  非经期,但内裤上的分泌物呈现红色、咖啡色,排除妊娠、上环、激素类药物因素,也需及早就医。

  2、乳房检查

  最好的自检时机是月经结束后。因为在月经前期,很多女生会出现胀痛,可能“查不准”。而月经干净后的7~14天,乳房会变得松软,更容易发现问题。

  检查时要看双侧乳房有无明显不对称、长块、硬结、压痛,以及突然出现的凹陷、橘皮征。在清洗腋窝的时候,可抬起一侧手臂,另一只手的食指、中指、无名指并拢,按一定方向轻轻触摸乳腺的各个区域,查看是否有肿大的淋巴结。最后再轻轻按压乳晕区、挤压乳头,观察有无溢液、皮肤糜烂、脱屑、溃疡或肿块。

  要知道也有不少患者是通过触摸发现早期乳腺癌的,早期癌症的治疗效果远远好过晚期。不过“自检”只是增加了我们发现乳房异常的机会,不可以替代专业的乳房检查哦!

  3、检查下腹部

  在洗肚子的时候,也要摸下肚子上有没长块,不要以为小肚子大了只是长胖,有些妇科常见病,如子宫大肌瘤或者多发肌瘤、子宫腺肌病、卵巢大囊肿等,自己在下腹部都可能摸到。

  4、观察外阴

  用清水洗外阴时,要摸摸看外阴有没长新生物,每个月一次查查外阴色素有没有改变。

  至于阴道里面,其实没有必要清洗,因为有可能清洗反而会破坏阴道的微环境,也没有必要检查。门诊也有不少患者说自己摸到阴道里面长东西了,结果只是宫颈而已。而宫颈早期病变的筛查,依靠肉眼都不可靠,还是需要交给专业妇科医生做特定检查。

  女性自检可以及时发现很多早期疾病的“踪迹”,为了身体健康,大家不要偷懒哦!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