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女性接种HPV疫苗应该注意什么?

妇科解惑

2022年10月10日

  人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HPV)疫苗接种是预防HPV感染的有效方法,是防控HPV感染相关疾病的一级预防措施。对于一般人群的HPV疫苗接种已有规范性指南,但对于高危、特殊人群如何接种HPV疫苗,你都知道吗?

  一、高危、特殊人群有哪些?

  1.妊娠期与哺乳期女性

  2.免疫抑制

  3.有下生殖道癌或癌前病变病史的女性

  4.遗传易感人群、高危生活方式人群

  5.男性HPV免疫接种

  二、妊娠期与哺乳期女性

  1、妊娠女性:不推荐对妊娠期女性使用任何一种疫苗

  Q1:我在备孕,可以接种HPV疫苗吗?

  近期计划妊娠者不推荐接种HPV疫苗,且在完成最后一剂接种2个月内应尽量避免受孕。

  Q2:我怀孕了,可以接种HPV疫苗吗?

  不推荐妊娠期女性预防性接种HPV疫苗。

  Q3:我接种了HPV疫苗后,发现怀孕了,怎么办?

  若接种后意外妊娠,应停止未完成剂次的接种,将未完成接种剂次推迟至哺乳期后再行补充接种。若已经完成接种,则无需干预,定期做好产检。

  2、哺乳期女性:哺乳期女性慎重接种HPV疫苗

  哺乳期女性接种HPV疫苗研究数据尤为缺乏。虽然目前临床试验尚未观察到血清HPV抗体经母乳分泌,但鉴于多种药物可经母乳分泌,且缺乏哺乳期女性接种HPV疫苗的安全性研究数据,所以哺乳期女性慎重接种疫苗。

  三、免疫抑制

  免疫抑制的个体分情况选择接种HPV疫苗:

  1、推荐接种疫苗的人群:HIV感染的适龄女性、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适龄女性、患有1型和2型糖尿病的适龄女性、肾功能衰竭接受血液透析的适龄女性在病情允许时。

  2、不推荐接种疫苗的人群:全身脏器功能差、预期寿命有限者。

  3、需个体化建议人群:

  器官/骨髓移植后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患者,建议临床医生与患者共同探讨,根据疾病轻重差别给予个体化建议,对于预期寿命有限者,不推荐接种,预期寿命长的适龄女性可考虑接种(推荐移植1年后接种)。

  四、有下生殖道癌或癌前病变病史的女性

  可接种HPV疫苗并从中获益,但有获益减少的可能

  1、HPV感染/细胞学异常女性

  无论是否存在HPV感染或细胞学异常,对适龄女性均推荐接种HPV疫苗(接种之前无需常规行细胞学及HPV检测)。

  2、下生殖道癌前病变/癌治疗史人群

  既往是宫颈高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HSIL)且接受过消融或切除性治疗的适龄女性推荐接种HPV疫苗。对于子宫颈癌治疗后接种HPV疫苗是否获益尚需进一步研究证实。

  3、肛门癌前病变/癌治疗史人群

  推荐既往肛门上皮内瘤变(AIN)2+适龄女性,特别是肛门鳞状上皮性癌高风险人群接种HPV疫苗。(包括HIV阳性的女性,既往阴道上皮内瘤变(VaIN)2+和外阴上皮内瘤变(VIN)2+的女性患者)

  五、遗传易感人群高危生活方式人群

  1、遗传易感人群

  遗传易感因素可能影响HPV感染的敏感性、持续性以及子宫颈癌的发展速度。环境因素是肿瘤发生的始动因素,而个体遗传特征决定了肿瘤的易感性。推荐遗传易感位点变异的适龄女性接种HPV疫苗。建议遗传易感人群在首次性行为之前接种,即使性暴露后亦应尽早接种。

  2、高危生活方式人群

  性生活过早、多性伴、多孕、多产、吸烟、长期口服避孕药、性传播疾病者等是子宫颈癌的高危因素。推荐高危生活方式的适龄女性尽早接种HPV疫苗,即使已知HPV感染/细胞学异常及既往接受过HSIL治疗者也推荐接种。

  六、男性HPV免疫接种

  男性接种HPV疫苗,可预防生殖器疣、肛门癌、口咽癌等

  男性接种可以通过群体免疫,来减少向未接种女性传播疫苗相关型别HPV 的可能。

  在男性接触者(MSM)中 AIN(肛门上皮内瘤变) 和肛门癌的发生率较高,由于近90% 肛门癌的原因是HPV,其中约90%是由 HPV16导致的,通过HPV疫苗接种来预防HPV16感染是预防这一肿瘤的优先方法。

  男性HPV 疫苗接种也能预防HPV16和HPV18相关的口腔癌症。此外,男性接种HPV疫苗也可以减少罹患生殖器疣。

  最后提醒一下大家,HPV疫苗可以预防绝大部分宫颈癌,但并不是100%。接种HPV疫苗后仍应进行子宫颈癌筛查。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