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选月子中心,这些“坑”要避开

坐月子

2022年09月02日

  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念,越来越多年轻人会选择在月子中心坐月子。然而不少月子机构因利益驱使,在专业性、安全性、服务上做得不尽人意。因此,新手爸妈们在挑选月子中心的时候,这些“坑”要避开。

  1、月子中心资质不足

  选月子中心一定要看好月子会所的资质,因为有的月子会所并不正规,纯粹为了赚钱。首先要看月子会所的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是否包含母婴护理服务。没有营业执照的机构再怎么推销自己的服务,都不要相信。

  要避免这个坑,一定要注意:

  1)不能光凭网上的信息和宣传,必须亲自到场考察;

  2)最好听听其他住过这家月子中心的宝妈的评价。

  2、工作人员缺乏专业知识

  月子中心的工作人员不一定就有护理产妇和新生儿的专业知识,不要花了钱没享受到应有的待遇。网络上也爆出过不少月子中心工作人员照料新生儿的负面新闻。因此在选择的时候要验证相关人员的培训证书,培训证书和工作内容要密切相关。

  要想了解这一点,你需要关注两个问题:

  1)护理师接受过什么培训?

  要求出示护理师相关的证书,甚至可以去月子中心的妈妈课堂试听,看看是否有护理师来分享母乳喂养或者科学护理知识。

  2)护理模式是一对一还是一对多?

  一对一当然更贵,但是你需要她是随时都在你身边,如果一对多,要问清楚是一对二,一对三还是更多,如果一个护理师同时照顾三个以上房间的妈妈和宝宝,肯定照顾的不够精细。

  3、月子房居住环境不尽人意

  刚生完宝宝的产妇需要一个安静的休养环境,房间不一定大,但要安静、舒适、整洁、阳光充足、空气新鲜,要避免对流风。有些月子中心坐落在闹市区,看似方便,实则喧嚣吵闹影响产妇和宝宝休息,空气质量也差。

  要想避免这一点,必须亲自到场,考察以下两个细节:

  1)观察妈妈房间的设施配置

  包括是否有独立的新风系统,饮水机、哺乳椅哺乳枕的配置,洗手间马桶以及淋浴的防滑设施等。

  2)观察宝宝房间的设施配置

  很多月子中心宝宝会有单独的房间,由看护人员看护,要特别注意空气流通、光线、温度等问题,还有妈妈是否可以随时监测到宝宝等问题。

  4、产妇饮食不卫生不营养

  产后饮食,要十分注意营养搭配,特别要注重能量控制,还要能满足宝宝有充足营养的母乳,又能帮助妈妈控制产后体重。有些月子中心的月子餐是包餐,很多月子中心的月子餐是外包的,最好不要选择这类型的。外包统一的月子餐并没有针对产妇个人饮食习惯和禁忌来搭配营养,而且卫生管理问题也频出,如食物不干净有异物等。一定要选择一家卫生资质齐全,有专业营养师和厨师团队的月子会所。

  要想了解这一点,你必须关注两个问题:

  1)要求看一看月子中心的食谱和真实的月子餐;

  2)提前说清楚自己的偏好口味,要求在统一标准下个性化配餐。

  5、警惕隐形消费

  月子中心的产康套餐大多只是体验型,要么次数少,要么时长短,收费通常比外面要贵很多。一定要擦亮眼睛,买不买自己选择。

  想要做到心中有数,签订合同交钱时,务必白纸黑字确认好:

  1)希望获得服务,合同上是不是都已经写清楚了;

  2)提前问清楚额外收费的项目,衡量自己是否需要。

  科学坐月子必定是医护一体的,一家专业的月子中心必不可少一支专业的妇幼医疗团队和相应的硬件设备,以及医疗级的卫生管理水平。这是对产妇和新生儿健康的保障,也是区别月子中心优劣的最直接的标准。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