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坐月子期间应该注意什么?

坐月子

2022年06月07日

  生活中总会听到,要坐好月子,不然将来会落下一身病。小编整理了一些坐月子期间需要注意的事,分享给大家。

  慎风寒

  室内温度保持在 20-26°C,这是人体感觉舒服的温度。使用空调、电扇,开窗换气都是可以的,湿度约50%~60%,穿着长袖、长裤、袜子,以产妇感觉舒适为宜,避免着凉、感冒,或者使关节受到风、寒、湿的入侵。

  适度劳逸

  适度的劳动与休息,对于恶露的排出、筋骨及身材的恢复很有帮助。产妇刚生产完觉得虚弱时,要多卧床休息,起床的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等体力逐渐恢复就可以将时间稍稍拉长些,时间还是以1小时至2小时为限,以避免长时间站立、坐姿及下蹲,导致腰酸、背痛、腿酸、膝踝关节的疼痛及子宫脱垂等。

  注意清洁

  有条件的要定期淋浴,以保持清洁,避免遭受细菌感染而发炎。古代由于环境简陋,水质不够清洁、缺乏淋浴条件,所以才有不能碰水的说法。洗头,洗澡水要用温水,洗完头后要及时用干毛巾擦干头发。切忌用冷水洗头、洗澡。月子期间不可坐浴。

  调整饮食

  前面三项每一个人都没有差别,饮食方面就有个人体质的差异性,应该有所不同;再者,产后排恶露、哺乳也许有不顺畅的情形,或者有感冒、头痛、口破、皮肤痒、胃痛等等疾病发生,饮食与药物就必须改变。坐月子的饮食还是以温补为主,情况特殊的可以咨询医生。

  小编整理了一些需要忌口的几种食物:

  1、生冷食物不能吃。

  无论天气是否炎热,产褥期的宝妈都不应吃生冷的东西,否则会影响下体恶露外排,落下一身毛病。

  2、辛辣刺激不能吃。

  内火过大会使产妇变的异常燥热,身体长疮,肠胃功能会受影响。

  3、难消化的食物不能吃。

  产褥期女性几乎没有什么运动量,胃肠蠕动较慢,难消化的东西会引起排便不畅,不利于伤口恢复。

  4、太咸的东西不能吃。

  盐分含量较高的食物会改变体内的水盐平衡状态,导致产妇浮肿。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