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三步走,让孩子学会自己洗澡

生活习惯

2022年03月08日

  孩子小的时候,家长包揽了孩子的大小事务,但当孩子长大后,父母若还是习惯大包大揽的话就不合适了,尤其是洗澡。因此提前培养孩子独自洗澡的能力很重要,如何培养呢,这三步缺一不可。

首选要让洗澡变成有趣的事情

  当洗澡变成有趣事情的时候,不用你在后面催来催去,孩子就会主动要求洗澡,而且在整个过程中,参与感会更强,如何让洗澡变成有趣的事情呢?

  孩子小的时候,可以让孩子边洗边玩,用玩具吸引孩子;对年龄大一点的孩子,可以通过在平时给孩子读一些有趣的洗澡绘本来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让孩子认为洗澡很有趣,这样他们起码不会排斥洗澡了,家长就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来教会孩子洗澡了。

其次要尊重孩子的隐私

  孩子大一点,会经常问我们各种难以回答的问题,尤其是洗澡时,更会问各种尴尬的问题,家长这时候不要打马虎眼,要认真的回答孩子。同时,若孩子不想家长碰触隐私部位,或感觉这种碰触不舒服时,家长要学会尊重孩子,并教会孩子自己来洗。

最后家长要适时放手,让孩子自己洗

  当孩子掌握独自洗澡的技能时,家长就要学会放手,不要害怕孩子洗不干净,把卫生间弄得一片狼藉。其实,正是家长的这种担忧和各种不要,才会让孩子丧失独挡一面的能力。因此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做到适时放手,很重要。

  孩子成长过程中,独立自主很重要,小到洗澡,达到独立人格的培养,都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家长要耐心,更要给与一定的鼓励。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