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一言不合就撒泼打滚,家长用这几招,轻松搞定哭闹娃

生活习惯

2020年10月12日

  随着孩子渐渐长大,亲贝网小编发现自家宝宝的脾气也见长了。一言不合就撒泼打滚,而且越哄哭得越激烈,有时候把我气得不要不要的!

       相信大部分家长都遇到过这种情况吧?这时候怎么办?呵斥和责骂是家长们经常使用的手段,但效果并不会太好。

  而且你会发现,越是呵斥和责骂孩子,孩子的情况就会越演越烈。家长真的是不胜其烦,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孩子撒泼原因大盘点

  因为他们的大脑还没“长好”

  如果把人的大脑看成一个楼房,上层的大脑住着理性,控制着一些高级分析思维功能,比如如何做出明智的选择,如何控制情绪,这都是上层大脑的功能。

  而下层大脑特别原始,住着一个小不点,叫杏仁核,作用是快速处理和表达情绪。

  上下层的大脑的关系就是,下层的杏仁核负责情绪冲动,上层的理性则负责管理这种冲动,让它该发动的时候发,不该发的时候就制止住这股冲动。

  比较难搞的是,下层大脑的杏仁核在孩子出生时就非常发达,所以基本上孩子一出生就会表达各种情绪,而负责理性的上层大脑,要等到人二十几岁的时候才能够完全成熟。

  问题来了,对于孩子来说,下层的杏仁核一冲动起来,上层的理性大脑拉不住,不知道怎么管理这杏仁核表达出来的情绪,所以孩子就很容易闹情绪,发脾气。

  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孩子看到喜欢的东西就想要是很正常的,但由于一些原因家长不能都满足。

  比如,爱吃糖、爱吃冰激凌,家长出于对孩子身体健康的保护,不能一味的由着孩子,可小孩子哪里懂得家长的用心良苦。

  希望得到家长的关注

  细心的家长会发现:孩子只在家长或是最亲近的人面前撒泼,在旁人面前孩子是不会这样的。

  很多孩子喜欢耍赖、撒泼,是因为对家长的依赖,主要为了引起家长的关注。

  现在的家长一般比较忙,白天上班,只有晚上才能陪伴孩子。因此孩子可能会用这种方式“留住”家长,从而得到家长的关爱。

  “要挟”爱面子的大人们

  有的孩子实在太聪明了,他们一般会选择在商场“作案”,并且屡屡得手。

  这样的孩子一般是被家长宠爱惯了,在家里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

  外出逛街时,看到喜欢的东西就要买,稍微遭到反对就哭闹,大人碍于面子,大庭广众之下只好妥协。

  一次两次之后,孩子尝到了甜头,任性的脾气也越来越大。

  今天亲贝网小编教家长用这几招,轻松搞定哭闹娃

  适当安慰,语言疏导

  即使再细心的家长,孩子也仍会出现委屈、生气甚至愤怒等情绪。

  由于他们年龄小,情绪控制、调节能力不足,非常需要家长的帮助。

  家长们在找到孩子发脾气哭闹的原因之后,可以先用拥抱、抚摸、亲吻等方式稳定他们的情绪。

  然后耐心用语言引导他们说出自己心中不开心、不满等感受,帮助孩子学会自我调节和情绪控制。

  按照年龄段,帮助孩子进行正确的情绪发泄

  孩子撒泼哭闹是情绪的表达方式。

  最好的解决方法是从小教育孩子如何表达自己的想法以及学会情绪发泄。这个问题,应该分年龄段来解决:

  ★ 0-1岁,满足他们所有需求

  1岁前的孩子根本无法分辨哪些是合理需求,哪些是不合理需求,他们哭闹是因为还不懂得说话,无法与他人进行沟通交流。

  哭闹是他们获得关注的途径,比如尿布湿了、饿了之类。如果需求没有被满足,就会不停地哭闹。因此,孩子在1岁前的需求,家长应无条件满足。

  ★ 1-3岁,尽量满足他们需求

  这个阶段的孩子已能与他人进行交流,也有自己的自我意识,大多处在想要什么就要得到的阶段。

  面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家长应尽可能地与他们讲道理,安抚孩子情绪的同时,更要让孩子认识到为何有的需求不能满足。

  ★ 3岁以上,明确地说明拒绝的理由

  3岁以上的孩子已能和家长正常地交流,更能明白家长对某些不合理需求拒绝的原因。

  因此,孩子在3岁左右教育尤为重要,家长不能一味地满足,更要明确告知他们这些需求不合理之处在哪里,立场要坚定。

  试一试,要求孩子用好好说话的方式提出他的要求,并且告诉孩子,假如他哭闹,那么家长的答案就只有一个:“不行”。

  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

  在生活中,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商量如何立规矩,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能做,做了之后具体有哪些奖励和惩罚。

  而且想要孩子严格遵守,前提是家长自己必须坚持原则。

  当孩子做好事本应得到奖励时,家长要言而有信,说到做到,不可随口敷衍,否则孩子内心会因受到伤害而发脾气,并且也会对家长失去信赖,规矩也失去了权威性。

  以身作则,控制自己的情绪

  孩子的性格主要是受到父母和家庭环境的影响。家长在纠正、教育孩子之前,应当先反思自己的教育方法是否得当,问问自己:孩子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绪。

  家长是孩子的榜样和模仿的对象,当孩子发脾气时,首先家长自己要先控制好情绪,不随意发脾气,只有家长以身示教,孩子才能理性对待问题。

         孩子发脾气,这是他大脑发育的结果,说明他正在成长,开始有自己的意识,所以家长们应该高兴,至于他的哭闹,尽量宽慰和满足他来解决。

  信息来源:丽家宝贝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