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为什么会在青春期出现逆反心理?这3点或可解释

生活习惯

2020年09月14日

  著名心理学家阿德勒说:“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由此看来,童年过得如何会给孩子带来巨大的影响,而父母无疑是对孩子影响最深的人。

  当然,父母与孩子的影响都是相互的,特点最突出的莫过于孩子的青春期。在这个阶段,因为孩子叛逆的问题,很多家长都会显得十分头疼。如果没有好的沟通方式和解决办法,双方甚至会产生难以缓解的矛盾。

  然而,大部分人却并不知道孩子为什么会在青春期出现逆反心理,亲贝网小编通过下面三点来解释这个现象。

  一、分离个体化:不关心孩子的内心想法。

  大多家长都处于“我以为”的状态,而不了解孩子真的在想什么,甚至总是干涉孩子的思维,总要孩子顺着他们指好的路走下去,这是让孩子感到最痛苦的地方。

  每一个孩子都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有机体,而不是单纯的机器和躯壳。当一个有灵魂的人没有自己的思想时,可想而知:他们也不会有自己的思考。

  家长强迫性的想法只会让孩子对其行为感到越来越反感,甚至于和其作对发生冲突。

  二、释放攻击性:总觉得孩子的想法不重要。

  对于青春期的孩子,他们往往心理都还不够成熟,他们也渴望能得到父母的关爱和理解,所以很多时候总是试探性去亲近父母。

  然而,每当孩子鼓起勇气和父母说心里话的时候,父母总会先进行一番说教,并摆出一副“我是大人”的架子,然后把自己的思想灌输给孩子。

  所以,最后的结果往往是:只有孩子赞同家长的观点,家长才会听取孩子的想法。否则,家长就会一直说下去,直到孩子被迫接受。

  这也就为父母和孩子之间的隔阂埋下了伏笔。

  三、自尊和面子:没耐心听孩子的话。

  一个不和谐的家庭肯定存在沟通的问题,即孩子没有办法和爸爸妈妈好好说话。而对于孩子的一些建设性意见,父母也总是认为在无理取闹,好像孩子说的很荒谬,是狡辩、找借口。

  当然更别说征求孩子的意见,连孩子的解释有时候也懒得听。也正是他们这种不耐烦容易发火的脾性让孩子离他们越来越远。

  所以说,以上三点就是孩子叛逆背后的真相,那么作为家长,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下面亲贝网小编给大家提供了三个建议,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一、会放。

  可以说,家长很难放下自己的身段去了解孩子的想法,他们强加于孩子的思想只是为了他们自己。

  所以在这个时候,家长明白以下三点:

  1、你的经历不是孩子的。

  2、你的经验不能全复制。

  3、你确实的孩子不缺失。

  想清楚以上几点,家长将会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抱歉,毕竟,孩子作为婚姻的衍生品,并不是没有思想的,而是一个个有想法的有机体。孩子只有释放天性并得到家长的正确引导,方能避免叛逆带来的负面影响。

  二、会等。

  不要觉得孩子的想法不重要,作为家长首先就要有耐心,得让孩子有个缓冲期,欲速则不达。

  所以家长可以问:“你是怎么想?你想怎么做呢?”

  如果孩子误解,那么家长可以以身作则,具体方法如下:

  1、让你着急的事儿,深呼吸。

  2、让你担心的事儿,等一会。

  家长不能因为自己的性子急而影响到别人,言传身教真的很重要。

  三、会问。

  最后一点的意思就是说要学着走近孩子。

  譬如:孩子说的游戏、朋友,你可以偶尔提及复述,并问他相关的情况。如果孩子说的内容你不懂,你可以主动去了解孩子对哪些话题感兴趣,主要是做到和孩子情绪同频。

  当孩子考试不好,失去伙伴的时候,也不要盲目去问一些孩子的痛点。而应该在不伤害孩子的情况下去安慰他们,毕竟青春期的孩子自尊心是很脆弱的,而家长是保护他们自尊心最贴切的人。

  写在最后:

  人无法把自己从自我中解放出来的时候,就会以啃噬自己为乐。

  忧郁是自私心理的梦幻状态;除了自我之外再没有任何对象,也没有爱或恨的理由,只有那腔模糊的愁怨中反复的坠落。

  忧郁滋养于腐蚀它的一切,在它优美的名字之下,隐藏了失败者的骄傲和自怨自艾的哀鸣。

  (萧沆 《解体概要》)

  信息来源:遇见小媛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