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剖腹产为何是38周,而不是40周?

待产知识

2020年08月31日

  妈妈们都知道,顺产是最好的分娩方式了。但是,对于很多妈妈们来说,由于一些客观原因,不得不选择剖腹产。比如,胎儿过大、胎位不正等等原因,都需要通过手术的方式,帮助产妇实现分娩。

  理论来说,宝宝们大概会在妈妈的肚子里住够38周——42周,在这个期间内出生都正常。早于37周称为早产,超过42周则要人为干预。不过大部分的宝宝都会在40周出生,也就是俗话说的“十个月”。不过经历过剖腹产的妈妈们都知道,提前决定好剖腹产的妈妈,一般都是在38周的时候进行手术,为何不等到孩子开始发动呢?提前让孩子分娩,会不会对胎儿不好?

一、为了手术的顺利进行

  剖腹产是要在腹部和子宫上开刀来将胎儿取出的一种分娩的方式,刀口大约只有10~12厘米。如果胎儿太大的话,会影响到手术的正常进行。所以在胎儿完全成熟的情况下,体积小的胎儿手术会更容易一些。

  如果在手术过程中胎儿不能够及时的取出,由于刀口的切口过小而导致的出头困难,就会影响到胎儿头部的受压情况,出生之后可能会由于压力的问题出现脑出血,影响到胎儿的大脑智力以及身体健康。

二、为什么要选孕38周

  为何剖腹产会选在38周进行呢?再早一些或者晚几天可以吗?其实,何时进行剖腹产手术主要看胎儿的成熟度问题,如果胎儿太早被取出来,那么胎儿在子宫中的发育尚未完全成熟,就会出现早产儿的情况。通常情况下,在孕38周的时候,胎儿发育的成熟度已经和足月的宝宝没有太大的区别了,可能就是一些脂肪厚度上的差异。

三、38周和40周宝宝的区别

  在临床上看,37周时宝宝已经足月且发育完善,所以37~40周之间的宝宝并没有明显的区别。不过,对于选择顺产的妈妈们来说,宝宝在妈妈体内多待一段时间,还是有一定的好处的。比如宝宝的身体会更加的健康,免疫力也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身体机能等各个方面也会比早出生的优越很多,出生以后能够顺利建立呼吸机制。

四、剖腹产和顺产的区别

  剖腹产分娩时间快,能够减少妈妈的分娩痛苦,宝宝也是健康可存活的。

  顺产分娩的宝宝需要通过产道的挤压来完成出生,能够激发宝宝的大脑和身体感知。而剖腹产的宝宝在这方面就有所欠缺了,但这也能通过后天的抚触来调整。

  所以,亲贝网小编提醒妈妈们,不必太在意孩子是38周出生还是40周出生,医生在选择手术时间时,都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了对孩子最好的一种方式。

  来源:格格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