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吃火锅到底能不能催生?

待产知识

2022年12月07日

  最近看到网上有吃火锅能催生的说法?那么,吃火锅到底能不能催生?麻辣味的还是菌菇味的?火锅催生,完全没有科学依据,临产、分娩的机制与火锅真的没有啥关系。

  足月分娩是一个生理过程,涉及子宫肌层、蜕膜和宫颈一系列有序的综合性改变。生理学上,可以将足月分娩看作是妊娠对于子宫肌层抑制作用的接触,而不是由子宫兴奋物质介导的主动过程。也就是说,在孕期子宫同时拥有两组士兵,分别是保护机制的士兵和刺激机制的士兵,在足月之前,主要是保护组在上班,刺激组偶尔出来溜达一下就回去休息了,而当分娩的时机到了,保护组就下班了,刺激组换岗上班,从而引发临产和分娩。

  至于这个保护组何时下班?刺激组何时上班?目前的科学研究还没到这一步,小编只能说,因人而异,静待佳音。

  大家会觉得火锅催生,大约是因为辣椒属于辛辣刺激,对于肠胃比较敏感的人士,辣椒会引发肠道的剧烈蠕动甚至拉肚子,从而变相刺激宫缩,也并不能真的催生。少数情况下,真的因为腹痛、腹泻引起宫缩,就不是催生那么简单,母婴安全都会受到威胁。

  至于有人为啥吃火锅成功生娃了,大概率是因为大部分去尝试的孕妈妈已经足月了,可能不吃火锅也会生。

  那么,做点什么能够有效“催生”呢?

  一般来说,唯一能做的就是,足月以后鼓励孕妈们多活动,通过骨盆摆动促进胎头入盆,爬楼梯、平地快走和深蹲都是很不错的活动方式,时长和程度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素质量力而行。建议每天三餐后散步20-30分钟,达到微微出汗的标准;在保证环境安全的情况下,深蹲20次,每天2-3次。同时也需要控制好体重,切不可因为快要卸货了而大吃特吃。然后就是交给时间,静静等待~~

  但是有的孕妈妈“过期”一直不发动,这时候就要科学催生了。

  出现产科指征的时候,如果孕妈们没有自然发动,需要产科医生利用有效手段进行诱导分娩,方法包括:Cook球囊促宫颈成熟、药物促宫颈成熟、小剂量催产素静滴、人工破膜等,需要根据综合评估头盆关系、宫颈条件等具体情况,选择最合适孕妈的方法,做好迎接宝宝的准备。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