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培养孩子良好的吃饭习惯 可以从给娃吃手指食物开始

生活习惯

2020年07月09日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大火剧《安家》,里面有一个喂饭的场景,让亲贝网小编印象特别深刻。

  孩子拿着平板看动画片,老人在一旁一口一口的追着喂饭,为了能让孩子多吃一口,用了各种办法,费尽了心思。

  亲贝网小编非常不认可这样的喂饭,培养孩子良好的吃饭习惯,就该从小抓起!

  今天亲贝网小编就来给大家分享最初阶的引导吃饭小技巧——给娃吃手指食物。从宝宝能自己抓取食物到能够自己稳稳地握住餐具再送到嘴里,这中间少不了用手指食物的功劳。

  什么是手指食物?

  所谓手指食物,就是“宝宝用手就能自己抓着吃的食物”啦——小到块状、大到长条状,大小适合宝宝啃咬、能自己拿着吃的食物,像是红薯条、水果条等,都可以给宝宝试试。

  喏,可以参考下咱们 7 月+的发糕小朋友嘴里的这种南瓜条。

  宝宝能够稳稳地握住餐具再送到嘴里,这期间少不了用手指食物的功劳。手指食物不仅能帮助娃锻炼手眼协调能力、精细动作、咀嚼能力,还能促进大脑发育。

  而且让宝宝自己吃手指食物,还可以大大增加宝宝对于自主吃饭的兴趣。

  多大能吃手指食物?

  先用一句话总结:一般来说,7、8 个月时就可以开始给娃吃手指食物啦!

  可以看看你家宝宝有没有发出以下信号:

  小手会主动去抓握物品;

  对碗里或桌面的食物有兴趣;

  愿意将手中的食物往嘴里塞,尽管有时不准确;

  学会熟练地吃泥糊状食物;

  有些妈妈可能又要问了:我家宝宝没长牙啊,能吃这些东西吗?

  emmm,没长牙不代表没有咀嚼能力啊!更何况还有牙床和舌头啊!这完全不会影响宝宝吃软质的手指食物。

  如果因为没长牙,家长就不给孩子嚼食物,反而会使口腔肌肉没有得到锻炼,影响宝宝咀嚼能力的发展。

  给宝宝吃手指食物的注意事项:

  1

  软硬适中

  刚开始给宝宝吃的时候,手指食物不能做的太软,不然被还不会控制小手力度的宝宝一抓,食物就被捏碎了;当然,也不能做的太硬,否则宝宝也咬不动。

  手指食物的软硬度,可以根据宝宝的月龄来慢慢变得由软到硬。一开始可以给稍软的蒸熟的南瓜条,等宝宝再大些,咀嚼能力得到一定发展后,可以尝试萝卜虾糕、虾肉肠等等。

  2

  长度、形状适中

  手指食物太短的话,宝宝抓握时不容易吃到;太大块的话,不容易啃咬和吞咽。

  最好是选择符合宝宝手和嘴大小的,能让ta顺利拿起、塞进嘴里的,像长度 5 cm左右的食物条,喏,就像是发糕手里的南瓜条↓

  (多多尝试,吃个几次之后你就会发现什么样的食物适合自家娃了)

  * 特 别 提 醒 *

  1. 像是做鱼肠等手指食物时,记得要先仔细排查下有没有小鱼刺,避免伤到宝宝。吃的时候,家长也一定要在身边看住。

  2. 给手指食物前,一定要先洗干净宝宝小手。

  3. 不要怕脏!宝宝吃的时候可能会把食物弄得满桌都是,但这都是非常正常的。给宝宝吃的时候,把周围环境擦擦干净,然后给宝宝多多尝试、多多锻炼,等ta学会后自然就好了。

  讲了这么多,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咱们家长要有锻炼孩子主动进食的意识。从手指食物入手,逐渐培养孩子自主进食的意识,让娃自己吃饭也不再是一件难事啦!

  多给宝宝做点尝试,多花点耐心,一步一步慢慢来,总能找到一个适合自己家娃的方法的。

  如果觉得自己做手指食物太麻烦、怕不成功,妈妈们也可以考虑买市售的溶豆、手指泡芙条、米饼等,这些也都可以拿来当做手指食物哦。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