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新生儿“举手”睡姿要纠正吗?投降式睡姿学问大

坐月子

2020年05月21日

  举起手来的“投降式睡姿”另很多新手妈妈产生烦恼,这样睡觉可以么?亲贝网小编告诉大家,对于新生儿来说,这是正常的生理表现,新手爸妈们不用太担心。随着宝宝不断长大,睡觉的姿势会逐渐增多,这种“投降式睡姿”自然就出现的少了。那么。为什么新生儿宝宝喜欢“举手”睡姿?新生儿宝宝出现这样的睡姿,主要是和下面几个因素有关:

① 宝宝在母体内的姿势所致

  宝宝在母体内时,还是个小胎儿,从一颗小小受精卵发育而来,逐渐长出四肢,然后逐渐发育长大,而子宫这所“大房子”也在不断增大,但随着胎儿长大,子宫内活动空间会越来越小;因而宝宝就会很自然地蜷缩在一起,手臂弯曲放在胸前,腿也是蜷曲的。

  当宝宝出生后一段时间内,依然会保持这样的姿势,平躺睡觉时,手臂没办法蜷缩放在胸前,就会放在头部两侧,看起来像是“举手”一样。

  宝宝的双腿也是一样,还不会主动伸直,看起来像是“O型腿儿”一样,但随着宝宝学习站立、走路,双腿会逐渐变直了。

② 举起双手有助于增大散热面积

  很多家长害怕宝宝冻着,给宝宝盖得很多,或者是盖得位置很高,如果宝宝觉得热,也会很自然的在睡觉时,把两只手拿出来,以便使自己觉得凉爽舒适些。

③ 宝宝的神经反射-强直性颈部反射

  宝宝喜欢把头转到一侧睡觉时,然后手放在两侧,一边手臂伸直,另一边手臂弯曲,看上去像是在做“击剑”的工作,其实这是宝宝的一种神经反射,也是宝宝发育过程中经常见到的一种情况,这种反射叫做 “强直性颈部反射”,也称为“击剑反射”。

  不过这种反射不会一直有,到宝宝5个月左右会逐渐缓解。

④ 宝宝本能的保护自己

  即使是小宝宝,也有很强的自我保护意识,就像有的宝宝被抱着时,会牢牢抓住妈妈的衣领;4个月前的宝宝神经发育还不完善,被声音惊吓到,会不由自主的把手举过头顶,或是抱着自己。

  同理,当宝宝睡觉时,把双手放在两侧,也可以看成是宝宝保护自己的一种方式,而且这样的睡姿还可以防止不小心堵住口鼻而发生危险。

⑤ 病理性的投降式睡姿

  但是家长也要警惕,如果宝宝存在 神经系统发育异常,导致肌张力增高,也有可能在睡觉时呈双手上举的“投降姿势”,但有这种异常情况的宝宝,往往还会有其他病理性表现,因而家长们一定要注意观察,尤其是怀疑宝宝发育异常时,更不能掉以轻心。

  新生儿宝宝的“举手”睡姿,需要纠正吗?新生儿宝宝出现投降式睡姿,大多是正常情况,家长们不需要过度干预,但是下面这几点注意事项,有必要知道。

  ① 很多宝妈发现宝宝投降睡姿之后,怕宝宝冷,就把胳膊放下来,盖进被子里,这样很容易让宝宝在举手的时候,把被子盖到脸上,引发窒息的危险。因此,如果怕宝宝胳膊冷,可以给宝宝穿个长袖衣服,或让宝宝在睡袋里睡觉。

  ② 宝宝睡觉时,室内温度要适宜,一般为22-24℃,这样宝宝会觉得比较舒适,一般不会出汗;如果家长发现宝宝出汗,要用干净柔软的毛巾帮宝宝擦汗,避免热出痱子或晾汗受凉。

  ③ 宝宝出现“举手睡姿”,家长如果强制把宝宝的手放下来,反而会影响宝宝睡眠质量,把宝宝弄醒,造成宝宝情绪不佳,甚至烦躁哭闹等。

  ④ 如果宝宝肌张力增高,发育状况不好,表情淡漠不自然,对外界刺激不敏感等,同时睡觉是这种“投降式的睡姿”,家长不能大意,要考虑可能是宝宝神经系统存在问题,要及时带宝宝就医治疗。

  这几种新生儿错误睡姿,新手家长要知道!关于宝宝睡姿,美国儿科学会建议 “孩子在满1岁前每次睡眠都应该仰睡,这是最安全的睡势” 。尤其是在宝宝能够完全自主翻身之前,侧着睡和趴着睡都可能带来危险。

  对于新生儿宝宝来说,还不会翻身,自己也不还不会调整,那如果睡姿不正确的话,是很容易发生危险的。

1. 趴睡

危险系数:★★★★★

  有些宝宝因为有肠胀气,家长发现趴着睡宝宝会睡得更踏实,但其实,趴睡不是缓解肠胀气的正确方法,趴睡反而会大大增加宝宝窒息的风险,因而不建议让宝宝趴睡。

2. 侧睡

危险系数:★★★★

  因为吐奶的问题,不少家长会选择让宝宝侧睡,但其实侧睡也有风险,毕竟宝宝还不会翻身,万一侧睡时不小心翻成了趴睡,或不小心堵住了口鼻,也会发生窒息风险,因而侧睡也是不建议睡姿之一。

  如果有些家长就是想让宝宝侧睡,那可以喂奶后少睡一会儿,然后换成仰卧睡姿,并且侧睡期间,家长一定看看着宝宝,确保安全。

3. 奶睡

危险系数:★★★

  不少妈妈发现当宝宝犯困时,奶睡是个特别省事儿的方法,宝宝吃着奶就睡着了,不哭不闹还不用拍嗝。

  不过京妈建议千万别这样省事,尤其躺着奶睡,给宝宝喂奶时,妈妈自己也特别容易犯困睡着,万一自己睡着后不小心用身体堵住了宝宝的口鼻,发生危险就后悔莫及了;

  另外,奶睡也容易增加宝宝龋齿、吸入性肺炎的风险,这些新手妈妈也要知道。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