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腹泻为什么长期不愈?

生活习惯

2019年06月14日

  答:根据你描述的情况:8个月的孩子原来的发育就不达标,存在着营养不良的状况,且腹泻病程已经超过了2周,医生诊断为迁延性腹泻是没有疑义的。

  造成迁延性腹泻的原因:迁延性腹泻主要发生在1岁以内的婴儿,尤其是营养不良的孩子,由于其免疫力低下,人工喂养儿缺乏母乳中的抗感染的保护因子,尤其缺乏分泌性lgA抗体。如果盲目使用抗生素,腹泻容易造成肠道菌群失衡,不能有效地制约致病菌的侵入,不合理使用抗生素更加剧了微生态失衡;腹泻往往造成肠粘膜受到伤害,小肠绒毛萎缩或者坏死,分布在小肠绒毛顶端的双糖酶主要是乳糖酶大量丢失,使得母乳或配方奶中的乳糖不能消化,婴儿出现继发性乳糖不耐受。综上所述,婴儿腹泻长期不愈形成了迁延性腹泻。

  针对这种情况建议:1、积极纠正脱水,继续口服低渗ORS液;2、营养治疗:调整饮食,如果有条件尽早恢复母乳喂养,吃一些好消化的食物,不要添加新的食品,保证每天婴儿所需要的热量。3、继续用肠粘膜保护剂,如思密达。4、使用微生态制剂,恢复肠道微生态平衡。5、对于继发性乳糖不耐受的患儿,如果是母乳喂养,可在吃母乳前10分钟口服乳糖酶制剂,然后再吃母乳;如果是人工喂养的婴儿,建议改吃免乳糖的配方奶,大便正常后继续吃免乳糖配方奶粉2~3周,再逐渐换回原来的配方奶粉。6、如果是细菌感染的肠炎,合理使用抗生素,同时一定要用够剂量,用够疗程,不要随便减药和停药。7、给予锌剂治疗。

  文章源于微博:张思莱医师微博

+1

来源:新浪育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