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王璐:我是如何将中国传统文化带到欧洲去的

个人信息

2018年05月02日

 一提到国内亲子教育领域,大家便会想到尹建莉、徐素珍等深受中国妈妈喜爱的专家。但近几年也涌现出一批带着国外先进教育理念,怀揣改变创新“新教育思维”的年轻学者。她们在海外名校深造数年各自领域独有建树,却心怀对传统文化传承的执念,拒绝海外留校邀请,毅然回国开创亲子教育新领域,做起了青少年新国学启蒙教育的志愿者。这其中,王璐便是代表人物。

 

 王璐

王璐,85后美女CEO,独立时装品牌创始人,曾被央视评为“中国创业榜样”,国内知名新国学启蒙教育推广人,她发行的原创中国国学绘本《竹聪聪与桃兔兔二十四节气》2018年风靡欧洲,她出品的“竹聪聪与桃兔兔”成为文化教育领域炙手可热的形象IP。

“起的比闹钟还早的CEO”

早上9点,在深圳的写字楼里,当所有白领刚刚开始一天的工作时,王璐早已与团队完成了本月创意会,并和英国的绘本大师越洋电话沟通完了下一季的中国节气故事。亲子教育圈,大家常常称她为“起的比闹钟还早的CEO”。有人说爱拼才会赢,这就是创业的节奏。但是其实王璐早已是人生赢家。

  王璐公司新产品发布会

王璐16岁赴英国留学,在英国卡迪夫法学院取得学士学位,伦敦政治经济商学院取得全球传媒专业硕士学位。毕业时,王璐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校方邀请留校任教,并同时接收到英国多家公司的聘用Offer。但是2011年,王璐结束了在英国多年的学习工作生活,放弃了还差一年就能拿到的英国永居权,毅然回到国内。

回国后,王璐曾加入时尚集团,进入时尚圈。也创业成立了自己的独立女装品牌JPLW。从实体店到线上线下O2O模式,她把时装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还被央视评选为“创业榜样”,并多次接受采访。

亲子领域,一直是王璐的“野心所在”

然而,王璐总觉得这并不是真正她回国的目的,她希望的是把更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国学融合,亲子领域,一直是她的“野心所在”。“中国的传统文化太有魅力也太宝贵了,在海外欧洲人对我们的国学都非常感兴趣,可是我们自己对下一代的教育里,这块还是推广的太少。”有一个念头,开始在她内心疯狂的滋长。

这一年,王璐又多了一个身份,妈妈。儿子虫虫的到来,让王璐放缓了事业的脚步,将大部分身心放在儿子的成长和教育上面,更让王璐的创业之路改变了方向,从时尚行业转型,坚定的投身传统文化教育领域。

  王璐和儿子

一段来自王璐和儿子的日常对话更坚定了她做亲子教育的决心。

宝宝:妈妈,什么是年?

妈妈:嗯,年是个怪兽...(陷入深思)

接受西方教育的王璐会讲童话,能聊聊文艺复兴,也许还能侃侃大数据,但她不能告诉她的宝贝中国每年最重要的节日“年”是什么。王璐深刻的意识到,偏西式的教育环境,会让孩子缺少很多我们曾经受到过的教育。从那以后,王璐便对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教育更加心存执念。

《竹聪聪与桃兔兔之二十四节气》挑战传统教育

经过两年的计划和精心打磨,2016年底王璐成立了泡泡堡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她邀请来北大著名心理学教授,英国知名手绘大师,打造了一个精英团队,希望将中国传统文化中最精华的东西,用现在新媒体时代的方式表现出来。同年,王璐出版发行传统文化原创绘本《竹聪聪与桃兔兔二十四节气》,并出品“竹聪聪与桃兔兔”两个形象IP。通过这两个产品,把传统文化精华做成动画、写成书、编成剧、做成孩子喜欢的玩具和周边,让孩子在读书和娱乐的过程中,产生对国学的初步认知。

  《竹聪聪与桃兔兔二十四节气绘本》

将仁爱,善良,诚信,公平这些传统价值观,和保护环境,节约能源,合法维权这些新潮的理念贯穿到作品中,以期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也成了她教育理念里的一大特点。比如《竹聪聪与桃兔兔二十四节气》,就是将被称为我国气象学“第五大发明”的二十四节气科普给孩子的一次创新尝试。

2017年12月,王璐带领1000多名青少年及家长通过手绘涂鸦的形式,共同完成深圳市第十三届创意十二月之“二十四节气,创意绘未来”青少年绘客挑战赛。活动通过在965米长的画布上,孩子与家长“小手拉大手”互动,齐心协作共同完成965幅“二十四节气”创意绘画。2017年12月,由王璐策划的,“竹聪聪与桃兔兔”和深圳市宝安区政府吉祥物“宝宝、安安”联合主演的创意情景剧《二十四节气的互联网节拍》引爆一时轰动。2018年2月,她与三亚市政府跨界合作,竹聪聪与桃兔兔担任首届三亚国际钢琴音乐周儿童推广形象大使。

“二十四节气,创意绘未来”青少年绘客挑战赛

通过一系列努力,王璐将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用时尚、活泼、年轻的方式活灵活现的呈现出来,不但在国内掀起国学热潮,还受到海外教育及出版界的青睐。

世界顶级童书展上,美女出版人惊艳欧洲绘本界

今年的3月,王璐带着她的竹聪聪与桃兔兔飞往意大利,参加博洛尼亚国际少儿图书展。作为本届书展的“吸睛”之作,《竹聪聪与桃兔兔二十四节气》绘本受到评审团盛赞。活动现场,美女CEO王璐全程直播童书展饕餮盛宴,获得160万粉丝挤爆关注。而王璐手中的“竹聪聪”玩偶也意外走红,国内外粉丝数量激增。

竹聪聪卡通形象在博洛尼亚书展上人气爆棚

在书展现场,面对国内外媒体采访,王璐说:“让孩子学习点国学,让孩子腹有诗书气韵自华,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多些情趣,提升软实力。这次受主办方邀请参加这个顶级书展,我非常荣幸,希望中华传统国学走向世界。”

最近王璐又忙着筹备第一期她的亲子戏剧社,作为一个免费的公益社团,她希望通过社群和在线教学方式,让更多的家长和孩子爱上戏剧,通过表演和肢体情感表达,在兴趣中爱上国学。据悉,6月她将联合新加坡戏剧协会,发起一次亲子戏剧游学活动,用她自己的话来形容,“这将是一次非常创新有价值的游学之旅”。

从时尚品牌创业者到新国学启蒙教育,王璐似乎从不给自己设限,她用自己的才华和智慧,责任和担当,为下一代的成长做着自己认为对的事,无论结果如何,中国的亲子教育,需要更多这样的“践行者”。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