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熊孩子背后必有熊家长 老鼠药不能随便玩

生活习惯

2016年11月15日

 

乌鲁木齐市二年级学生欣欣在课间活动时,被同学喂了一颗老鼠药,闻讯赶来的妈妈马女士立即带女儿去医院洗胃,所幸无生命危险。同学家长表示儿子年纪尚小,不知道老鼠药具有毒性。

undefined

乌鲁木齐市二年级学生欣欣在课间活动时,被同学喂了一颗老鼠药,闻讯赶来的妈妈马女士立即带女儿去医院洗胃,所幸无生命危险。

undefined

欣欣今年上二年级。据她回忆,11月2日11时许,第二节下课后,她与几位同学站在过道里聊天。“有人拍了我的肩膀,我转身看到晓峰(化名),他突然把一颗红色的东西塞进我的嘴里,我还没反应过来,就咽下去了。”她说,当时还以为是零食。上课铃声响起,欣欣和同学们回到教室后就感到身体不舒服:“当时觉得舌头慢慢发麻,嗓子辣辣的,肚子胀鼓鼓的,恶心得想吐。”欣欣回忆说,当时晓峰对她说了句:“你知道吗?我刚刚给你吃的是老鼠药。”“听到这句话,我心里就挺着急的,因为老鼠药是有毒的。”随后,欣欣举手起立,向老师报告自己被喂食了老鼠药后肚子疼。欣欣说,一旁的晓峰没想到她告状,当即低下了头,“我看到他的脸红了”。记者致电联系到了晓峰家长,对方表示儿子年纪尚小,不知道老鼠药具有毒性。

 

undefined

孩子还小不是推卸责任的“万金油”

“孩子还小,孩子不懂......”似乎成了一些家长的口头禅。此话一出不但让孩子的各种“不当行为”有了合理的解释,甚至于潜台词的宣示:“孩子还小,孩子不懂事,孩子犯了错也是难免的,你为什么和一个孩子计较?”“里子面子”同时找回,至于身为监护人应该进到的管理责任也推的一干二净。孩子的年纪小,难免会出现不当的行为或是“无心”犯下大错。喂同学吃下老鼠药——在正常情况下任何家长听到这个消息都会心慌腿软一身冷汗,而新闻中的这位晓峰(化名)的家长居然还能淡定的说出“孩子还小”这样的话。在天大的“人命”面前对于孩子还这样的管教不作为,教养出来的孩子又怎么会知道行为的边界?家长的语言行为潜移默化的教导着孩子——这都不是大事儿,都是别人太计较了!

undefined

孩子不懂事所以才要家长管教

家长的管教责任就是要告诉孩子行为的对错,及时纠正不当行为。在孩子的不当行为冒犯或者伤害他人时,作为监护人应第一时间道歉承担责任,并以此教育孩子明白行为的界限。以孩子还小为借口不承担管教责任,不为孩子的行为买单,纵容孩子继续以身试错,在铸成大错之时不知道这些家长能不能意识到是自己的行为坑害了孩子?

undefined

如何管教出现“不当”行为孩子?

(1)令出必行

父母用了“不”字,就要求孩子一定遵守。如果父母一边大叫“不许”,一边又不真正制止,孩子就会依照自己的做法继续下去,养成和父母对着干的坏习惯。

(2)切忌“商量”

也不要用“商量”的态度制止孩子的“不当行为”,在行为边界上家长的权威要绝对,不允许质疑和商量。这样有助于孩子明辨行为界限。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