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对子女从严要求很必要 但不要过于苛求

生活习惯

2016年11月09日

对子女从严要求很必要 但不要过于苛求

对子女从严要求很必要 但不要过于苛求(亲贝网qinbei.com)

俗话说:“温室里长不出大树。”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的习惯是应该的,对子女适当从严要求也是必要的,但教育子女不要过于苛求。

如今,一些父母出于爱心,从严从难要求子女,甚至不顾子女的兴趣,采取强迫、命令式的教育方法。比如有的父母给孩子布置超负荷的作业,搞“题海战术”;有的父母不惜重金,硬让孩子苦练弹钢琴;有的父母要求孩子学习成绩必须在班上前几名,否则便难免受皮肉之苦……这样做有碍于孩子的成长,甚至有可能干出拔苗助长的糊涂事。

人都是千差万别的,孩子也不例外,他们都有各自的特长和爱好,调皮和贪玩也是一部分孩子的特点。做父母的对此应有个正确的看法,不能处处按成人思想的框框去“套”孩子,而应多从孩子的角度想想,适当引导,因材施教,让他们的长处充分发挥出来。众所周知的“发明大王”爱迪生,小时候被人讥笑为笨蛋,甚至老师也不愿教他,但他的母亲不仅没有打骂他,而且鼓励培养他,在母亲的教育引导下,爱迪生最终成为闻名世界的大发明家。由此可见,就其所长而成就之,常常能使孩子有出息。

提倡教子莫苛,并不是对孩子放任自流、顺其自然,而是要掌握好“度”,在适当管教的同时,多给孩子留些自由的空间,以利于他们健康成长。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