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3岁前8次体检 三项检查必不可少

体检

2016年11月01日

 

0到3岁的宝宝非常娇嫩,按时带宝宝体检不仅可以监测宝宝喂养、患病以及智力发育的情况,还能够及早发现问题,为宝宝的健康做好预防,进而进行有针对性的喂养以及护理。专家表示,3岁前需要做的8次体检,时间分别为出生后42天到2个月、4个月、6个月、9个月、12个月、18个月、2岁、3岁。

3岁前8次体检  三项检查必不可少

3岁前8次体检 三项检查必不可少(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其中,有3项是这8次体检中都需要进行的检查。这三项为称体重、量身高、量头围。这三项都是宝宝生长发育以及智能发育的基本检查项目。

如何评价宝宝发育智能呢?在第一次体检时主要测试宝宝竖头情况、手部抓握情况、眼睛追视情况、听觉情况以及询问家长宝宝语言发育的情况。

除了前述三项,宝宝从4个月开始,到宝宝1岁前的4次体检中,验视力、检查动作发育也是每次需要检查的项目。1到2岁之间,就不需要检查这三项了。到3岁时,视力检查、动作发育要恢复检查,而且是重点检查项目。专家表示,这是因为3岁时宝宝视力可达到0.5,应进行一次视力检查。假如宝宝有弱视,4岁以前治疗效果最好。

3岁时恢复动作发育检查,主要通过观察宝宝能不能随意控制身体的平衡,完成蹦跳、踢球、跃障碍、走S线等动作。手指能否使用工具学习折纸、捏彩泥等来看此阶段动作发育水平。

另外,宝宝1—2岁时,体检变为每半年一次,并应进行全面体检。而宝宝2岁时,重点关注包括听力,如果宝宝到2岁仍不能流利地说话,就要到医院去做听力筛查。乳牙20颗是否已出齐。

 

关注幼儿牙齿 重视口腔检查

从此前的报道可以看出,不少幼儿牙齿存在龋齿等健康问题。3岁前的宝宝更应该关注口腔检查。专家表示,宝宝6个月大时,体检重点项目中,医生就会关注口腔检查。为什么这么早就检查牙齿呢?因为乳牙的过早萌出或延迟萌出,都会对宝宝牙齿发育和辅食添加造成影响。医生会查看宝宝出牙状况,并给予相应的指导意见。

宝宝9个月大时,一般已经长出2—4颗牙齿了,医生会查看宝宝出牙状况,了解宝宝是否患有龋齿,并指导家长帮宝宝做好口腔清洁工作,少给宝宝吃甜食。

宝宝12个月时,口腔检查依旧是重点项目,如果超过1周岁宝宝还没有出牙,有可能是由缺钙引起的,家长要按医生的指导及时补钙。宝宝3岁时,因为乳牙20颗已出齐,要注意龋齿和牙龈发炎。医生会查看宝宝出牙状况,如有问题需要及时治疗,以免影响恒牙的萌出。所有口腔检查在多次体检中都是重点检查项目。

0-3岁宝宝8次体检

出生后42天到2个月

检查项目:称体重、量身高、量头围、量胸围、评价发育智能

重点解读:通常医生会检查宝宝身高、体重、心肺、分髋试验、臀纹、脐部并进行营养测评。

4个月

检查项目:称体重、量身高、量头围、听心脏、验视力、测听力、检查动作发育、验血

重点解读:骨强度测定,评价宝宝骨质中含钙情况的一项测试,可以较为直观准确地了解宝宝体内是否缺钙。另外,进行血常规检查,是对于母亲孕期存在贫血问题的宝宝,做血常规检查可以了解宝宝是否贫血,如果贫血应适当补充铁剂,但一般不作为一项必须检查。

6个月

检查项目:称体重、量身高、量头围、量胸围、验视力、测听力、检查动作发育、口腔检查、评价发育智能、验血、骨骼检查

重点解读:半岁后,母体提供的微量元素已消耗殆尽,宝宝又开始添加辅食,很可能出现微量元素缺乏的现象,因此需要做微量元素检查并遵医嘱适当补充。

 

9个月

检查项目:称体重、量身高、量头围、验视力、检查动作发育、口腔检查、微量元素

重点解读:9个月的宝宝一般已经长出2—4颗牙齿了,医生会查看宝宝出牙状况,了解宝宝是否患有龋齿,并指导家长帮宝宝做好口腔清洁工作。

12个月

检查项目:称体重、量身高、量头围、验视力、测听力、检查动作发育、口腔检查、血铅评价

重点解读:一周岁宝宝如何智力评测?主要在以下几方面观察:是否能爬越障碍、独立站片刻或扶物行走;宝宝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否增强;宝宝是否可以理解并说出简单语言。

18个月

检查项目:称体重、量身高、量头围,检查脖子耳朵、眼睛、牙齿、腹胸部、生殖器心肺与心率检查、大便和血红蛋白

重点解读:1岁到1岁半的时候,宝宝的囟门就会闭合了,医生会用手轻轻触摸宝宝头部,检测其闭合情况。若闭合较晚或囟门数值较大都需要注意。同时,1岁半的宝宝很容易贫血或感染蛔虫,所以要检查大便以及血红蛋白。

2岁

检查项目:检查身高、体重、头围,测查心肺和微量元素

重点解读:评测宝宝动作发育的标准是,宝宝走路是否稳、是否能够跑动并且能够单独上下楼梯;手指能否把珠子串起并用蜡笔在纸上画圆圈和直线等简单的线条和图形。

3岁

检查项目:称体重、量身高、量头围、验视力、口腔检查

重点解读:宝宝乳牙20颗已出齐,要注意龋齿和牙龈发炎。医生会查看宝宝出牙状况,如有问题需要及时治疗,以免影响恒牙的萌出。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