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入园体检 近视蛀牙肥胖成重灾区

体检

2016年10月14日

 

7dWa-fxnuvxe8446217

入园体检 近视蛀牙肥胖成重灾区(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近视低龄化趋势明显 有孩子已近视200度

除了过多接触电子产品,长时间练琴、绘画等也会引发近视。

近日,约190名小朋友到妇幼保健院参加入园体检,其中,存在屈光不正的就有近30人。妇幼保健院小儿眼科医生告诉记者,这些孩子中以散光最为多见,大部分不一定会影响视力,有近视倾向的次之。她建议家长三个月后到门诊复查,只有一小部分孩子需要配眼镜。

据统计,近年来,小学生近视率上升至35%左右,近视有明显的低龄化趋势,不少3岁左右的孩子,就已经查出100度至200度的近视。除了部分孩子存在遗传因素外,多数孩子与过度用眼有关。

随着手机、平板电脑的日益普及,家长有意无意地采取“电子育儿”的方式,让孩子过早、过多地接触电子产品,容易出现视疲劳,引发近视。不单是电子产品,凡是近距离用眼过度都会引发近视,看书、写作业、弹钢琴、绘画、下围棋等。

●建议6岁前不要过度用眼

孩子在6岁前,眼球发育不成熟,不提倡过早地让孩子过度用眼,比如长时间练琴、绘画、下棋、阅读等。如要练琴,建议放大琴谱,琴房光线应充足,一般半小时就要注意休息或远眺。此外,家长应多带孩子去做户外活动,如打羽毛球、乒乓球。一旦发现孩子近视,每3-6个月就要定期复查。

 

20160321172023_6073

入园体检 近视蛀牙肥胖成重灾区(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多数存在蛀牙问题 有的满口牙蛀一半

喂食习惯不当、长期用奶瓶也是原因之一。

龋齿也是入园体检中常见的问题。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医生告诉记者,在昨天体检的孩子中,大部分孩子都有蛀牙,有的孩子甚至满口牙蛀了一半。

不少家长喜欢从小用装着牛奶、果汁的奶瓶哄孩子入睡,孩子睡熟后,有时也并未取出奶瓶。长期用奶瓶也是蛀牙原因之一,因为奶嘴紧贴着前牙,而奶瓶中的牛奶、果汁等正好为口腔内细菌滋生提供了养分,特别容易造成乳前牙典型的“奶瓶龋。

●建议控制软甜食物摄入量

家长除了督促孩子养成勤刷牙、注意口腔卫生的习惯外,还应控制孩子摄入软的、甜的食物。此外,一岁半以后不提倡用奶瓶喝牛奶。

 

003NJBkBgy6Ux7JAnkW7e&690

入园体检 近视蛀牙肥胖成重灾区(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老躲在空调房 当心孩子缺钙

少晒太阳易导致维生素D缺乏,影响钙质吸收。

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医生告诉记者,在体格检查中发现,部分孩子有疑似缺钙的表现,如肋骨外翻等。她说,现在,很多家长担心天气太热,让孩子整天躲在空调房内,很少外出。殊不知,如果日常饮食不均衡,加上很少晒太阳,容易导致维生素D缺乏,长此以往,严重的会引起佝偻病、头骨软化等缺钙病症。

医生说,人体内维生素D的来源,主要有两种途径:日照和日常饮食摄入。但从食物中摄取的量有限,满足不了日常所需,日照补充是最主要的途径。阳光中的紫外线作用于人体皮肤中的基底细胞,可以促进体内合成维生素D。维生素D和人体的骨骼健康密切相关,它可以促进钙的吸收。

●建议2岁内须补充维生素D

婴幼儿日常饮食比较单一,再加上室外活动时间较少,为满足骨骼发育需要,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2周岁以内的婴幼儿每天补充400IU单位的维生素D。此外,每天应保证一两个小时的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家长最好每年带孩子做一次专门体检,可通过测定维生素D水平和骨密度等,了解孩子的骨骼健康状况。

 

118633163

入园体检 近视蛀牙肥胖成重灾区(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小胖墩”越来越多 3岁孩子就中度肥胖

主要原因在于多食少动,可能引发疾病或影响正常发育。

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医生告诉记者,入园体检中,肥胖(营养过剩)、营养不良两个极端都有发现,特别是肥胖问题。她说,有的孩子虽然才3岁,已经达到中度肥胖的标准,有的孩子体重超过同龄孩子50%以上。

现在儿童肥胖症发病率逐年增高,体质却呈下降趋势。家长往往觉得孩子能吃是好事,而忽略了儿童肥胖带来的问题。

儿童肥胖除了遗传因素和内分泌、遗传代谢性疾病外,主要在于不良饮食及运动习惯,即多食少动。医生说,肥胖对儿童影响很大,可造成儿童长大后患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血症等疾病的几率大大增加,还会引起心理上的问题。过度肥胖儿因皮下脂肪过厚,限制胸廓和膈肌运动,使呼吸浅快,肺活量降低,容易出现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会因缺氧而影响大脑和面部正常发育。此外,有些肥胖的女孩会比较早熟,身体发育早,个子大多不理想,只会“横向发展”。

●建议调整饮食加强运动

儿童肥胖应在不影响生长发育的前提下,采取饮食调理、运动疗法和心理行为矫正相结合,减少肥肉、煎炸食品、洋快餐、蛋糕、含糖碳酸饮料、冰淇淋、奶油等“三高”食物摄入。

+1

来源: 作者:祝红

推荐文章